梁正钦介绍我省出台的《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的背景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梁总,请您介绍一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出台的背景情况。(2017-09-29 09:56:4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发展农村经济、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保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对公路交通法制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制定出台《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将填补我省农村公路管理法律空白,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推动全省农村公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2017-09-29 09:57:3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把农村公路作为统筹城乡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布局合理、等级适宜、覆盖乡村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幅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但随着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出现了养护机制不健全、资金缺乏、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农村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上位法仅对县乡道管理做出原则性规定,而作为农村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村道管理却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农村公路迫切需要一个合理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予以管理。近年来,河南、山东、湖北、甘肃等省相继出台法律,用地方法规的形式规范农村公路发展。为了确保我省农村公路稳步、健康、协调发展,制定具有我省特色,符合我省省情的《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十分必要。这部条例的出台也是恰逢其时。(2017-09-29 09:58:53)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