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钦介绍我省出台的《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的主要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梁总,请您介绍一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的主要内容。(2017-09-29 10:01:5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条例》共8章62条,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路政管理、养护、运输、资金筹集与管理、法律责任、附则。(2017-09-29 10:02:23)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一、总则部分,主要明确了《条例》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将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的职责,明确了农村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受法律保护及相关权利和义务。(2017-09-29 10:02:47)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二、规划与建设方面,明确了县道、乡道、村道规划及项目库编制的主体责任以及编制程序,提出了村道网规划要求,弥补了《公路法》的空白;在建设方面,主要规定了建设标准、设计程序、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安全管理等内容。(2017-09-29 10:03:1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三、路政管理方面,主要明确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责任主体、用地范围、公路建控区划定标准、涉路施工许可、农村公路保护等。明确了村道公路涉路施工许可,应当事先征求村民委员会的意见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同意。(2017-09-29 10:03:38)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四、农村公路养护方面,主要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职责、原则、养护方式、绿化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公路修复、恢复通车等内容。《条例》明确提出了村道实施日常养护的方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化队伍承担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强化了各级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考核、评定和奖惩的职责。(2017-09-29 10:04:3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五、农村公路运输方面,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编制农村客运和物流发展规划,优化站点布局,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物流发展,促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条例》提出对于出行需求少且相对分散的边远地区,鼓励开展预约、定制客运服务。(2017-09-29 10:06:04)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六、资金筹集与管理方面,明确了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发展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省、市(州)人民政府应当安排财政性资金予以补助,并加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投入。用于农村公路发展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用、挤占和截留。明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发展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和监管。(2017-09-29 10:06:1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七、法律责任方面,主要明确了违反条例的法律责任。 八、附则部分,主要明确了县道、乡道、村道和农村公路附属设施的定义,明确了不适用本条例的情形。(2017-09-29 10:06:19)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