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正钦介绍下一步四川农村公路发展将采取的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下一步四川农村公路发展将有什么新的举措。(2017-09-29 10:14:0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过程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我们将围绕三方面的工作,推动我省农村公路实现建管养运协调发展。(2017-09-29 10:14:2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一、加快建设,补齐发展短板。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以甘孜、大小凉山等贫困地区为重点,大力实施通乡通村硬化路建设,确保2019年全省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为脱贫攻坚当好先行,提供支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工程为依托,全力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十三五"期,全省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9.7万公里,重点实施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村道加宽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渡改桥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服务能力。三是坚持质量为本、效益优先,以"实、安、绿、美"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更宜居、群众更幸福。(2017-09-29 10:15:2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二、强化管养,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健全管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县、乡、村三级管养体系,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管养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二是提升管养能力。大力推进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养护站(道班)、超限检测站(点)建设;着力培育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化队伍,逐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能力。三是强化管养考核。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府养护管理考核体系,建立奖惩机制,推动职责落实、政策落地。四是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为主攻方向,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推出第一批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再推出一批示范县,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各地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养护管理水平。(2017-09-29 10:17:16)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三、客货并举,提升运输水平。一是大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农村客运网络体系,提高城乡客运覆盖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营运模式,切实做到"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确保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二是大力提升农村货运和物流水平。继续推进农村货运场站布局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邮结合、互联网+物流等发展模式,全面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三是加强农村公路运输监管。建立人、车、路、环境全因素综合防范机制,强化源头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危桥病隧改造,强化农村客运站、运输企业安全监管,提高农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2017-09-29 10:19:07)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