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建华介绍再启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背景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包厅长,据我们了解,省委省政府曾于1989年做出关于加快植树造林绿化全川的决定。在“十二五”末“十三五”初再启大规模绿化全川,其背景情况是怎样的?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森林、绿化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绿化工作,1989年作出“绿化全川”重大决定,启动实施了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工程项目,扩大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等建设;1998年、1999年,我省相继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重大工程;2013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种草和生态修复,国土绿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至“十二五”末(2015年底),四川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6.02%,高出全国平均值14个百分点,林业生态建设取得巨大成绩;全省绿化覆盖率达到65%,整体绿化成效显著。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但是,无论从国家赋予四川的生态功能定位,还是从四川自身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建设美丽四川的角度,这些成就还远远不够。就四川本身而言,局部地区生态脆弱的状况仍然存在,局部区域水土流失依然严重,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乡绿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国土绿化进入了啃硬骨头、迈新台阶的攻坚阶段。根据监测调查显示,全省还有900多万亩宜林地需要造林绿化,2000多万亩沙化、石漠化土地需要治理。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广大群众要生存也要生态、要温饱也要环保、要硬化也要绿化,所以迫切需要开展全面的绿化行动,以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质量,不断改善、优化人居和发展环境,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因此,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作出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再次专题部署绿化全川。《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中,第三部分就“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行了专题论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