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建华介绍在新时期组织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意义和目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谢谢包厅长,刚才您在介绍当中提到了绿色发展,请问绿化全川与绿色发展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在新时期组织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其意义和目的是什么?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最基础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其核心是重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森林,是陆地生态的主体,是国家、民族最大的生存资本,是人类生存的根基,关系生存安全、淡水安全、国土安全、物种安全、气候安全;绿化,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减碳增氧、净化空气、隔音消声、调节气候等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也有助于人们心情愉悦、身体健康,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在新时期组织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而是更加科学地造林绿化,做到量质并举,才能真正地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扩大环境容量,因此,绿化全川行动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意义十分重大。大力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其目的是,形成更加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实现荒漠生态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全面保护;建立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成为社会新风尚;创新生态产品的供给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全面构建“四区八带多点”的生态战略格局,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