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建华介绍下一步将如何把绿化全川转化为“金山银山”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我想大家对生态脆弱区的治理应该有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认识。现在想请问一下包厅长,我们开展绿化全川行动,除了让绿化植被更多,生态环境好起来之外,还有就是怎么样把绿化全川转化为金山银山呢?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也是森林资源富集地区、绿化全川重点地区,不仅在区域布局上同构,而且在时间节点上重叠。比如,绿化全川植树造林以川滇、秦巴、大小凉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战场,这恰好与脱贫攻坚的重点相吻合,通过造林绿化既可以增强该区域生态功能,也可促进地区脱贫攻坚。

  [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做好绿化全川与脱贫攻坚两篇文章,充分调动老百姓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实现既要叶子也要果子,既要林子也要票子,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一是完善造林绿化方式。推动重点生态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强贫困地区沙化、石漠化、干旱半干旱等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在生态优先前提下,不限制公益林和经济林比例,大力发展群众熟悉和喜欢、增收效益好的木竹用材林、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等生态经济兼用林。二是推进资源合理利用。依托造林绿化创造的良好生态基础,大力发展大熊猫、森林、湿地、乡村等生态旅游,加快发展森林康养、森林体验,科学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推进林业立体复合经营,着力实现“不砍树能致富”,让老百姓通过保护和利用绿化资源得到实惠,进而主动参与造林绿化。三是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将超过60%的省级以上林业财政资金投入贫困县。推进现代林业、木本油料和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给予专项扶持并向贫困县倾斜。聘请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化为护林员,支持群众通过参与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城乡造林绿化和森林管护,就地增加劳务收入。落实好集体公益林、退耕还林还草、湿地生态保护等补助补偿政策,并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四是改革创新绿化机制。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扩大“两证一社”等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吸引调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绿化全川和林业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应用良种壮苗,提升造林绿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我们启动了“千乡万村送林技行动”,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实现5900个重点涉林贫困村林业科技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全省实现林业总产值50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1600元。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