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今年我省有没有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计划?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小明]:和东部省市相比较,我省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比较少,今年有没有申报的打算?

  答: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成为孕育我国科技将帅的摇篮。截止2015年底,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432个,分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市88个,上海市38个,江苏省29个,湖北省22个,陕西省16个,广东省17个,四川省13个,浙江省11个,甘肃省9个,重庆市6个,贵州省4个,云南省4个,基本反映了我国基础研究力量的地域分布。

  由于,经济发达程度、科学研究基础、高端人才数量等因素的影响,四川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与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等经济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明显多于西部邻近的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

  今年,据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创新基地和平台正在研究整合,国家尚未启动建设申报工作,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积极跟进对接,了解最新进展,做好申报的基础准备工作, 按照科技部的要求,适时组织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