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梅]:下一步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从全流程角度打通政策堵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梅梅]:我省下一步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从全流程的角度打通政策堵点,进一步解决和推进我省的科技成果转化。

  答: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我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深入研究和关心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制定出台了《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6—2020年)》,将成果转移转化作为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进行了系统部署和强力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同时,我们也发现,科技成果转化中还存在转移转化链条未能有效衔接、技术转移体系还不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共享不足、专业化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不强等制约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从完善法律法规层面。我们将加快推进《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修订工作。目前,条例修订草案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条例从科技成果转化组织实施、转化实施、保障措施、技术权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和强化,将为我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从成果转化人员激励层面。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抓好20家高校和院所的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同时,推进落实《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我们将不断完善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分配激励,职称评定、专项支持等政策措施,着力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性障碍,营造支持创新、鼓励转化的良好环境。

  从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层面。我们将积极搭建服务成果转化的平台,加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建设,今年计划新增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0家,国家级和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总数将达到47家。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也将在今年底正式运营,通过整合聚集国内外技术转移和技术市场服务机构,探索建立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促进优秀科研成果在我转化实施。同时,我们还将借助“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展”“科技成果直通车”“中国创新挑战赛”等展览对接活动,集中发布科技成果,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从成果落地转化层面。我们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15个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每年组织实施1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推进100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清单”项目的实施。用好、用足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民间投资、地方政府和其他投资者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系统推进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域、示范企业的培育,通过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其它地区和企业围绕特色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