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介绍《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出台的背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吴书记,接下来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出台的背景。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要求,我从世界、国内和省内三个方面来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呈现新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围绕全球共同挑战,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发展。科技创新活动日益社会化、大众化、网络化,新型研发组织和创新模式将显著改变创新生态,优秀科技人才成为竞相争夺的焦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开启了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和机遇期。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新形势。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战略高技术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众多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在许多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三步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科技创新五大重点任务,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为系统推进科技创新规划了基本布局,指明了奋斗方向。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省科技工作面临新要求。目前,我省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六个基本特征”,经济增长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工业化城镇化处于加速期、多点多极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发展动力转换到了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持续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既面临不少严峻挑战,又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当前,四川省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印发了《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确立5年实现基本转型,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战略目标,全面推动四川创新发展。在这个背景下,省政府把《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列为1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在全国向创新型国家行列迈进中,部署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行动指南。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