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介绍《规划》明确的主要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规划》明确的主要内容。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规划》的核心内容归纳起来就是:十大任务、六大领域、十大专项,分别部署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十项重点科技工作、科技创新的六个重大技术领域以及集中力量务必重点突破的十个科技重大专项。十大任务主要是从科技工作层面,针对我省现阶段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增强现代产业技术创新竞争力、加快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方位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贫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例如,针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制定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抓住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契机,从体制机制入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针对企业创新主体不强的短板,制定了“加快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工作部署,将通过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我省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针对省内科技创新发展极其不平衡的问题,规划了“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工作任务,推动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针对创新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制定了“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通过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提升人才队伍水平,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六大领域是从技术层面进行35个领域方向的规划部署,重点围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包括:高新技术领域、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代农业科技领域、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生态环保科技领域和科技服务业。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十三五”规划在高新技术领域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10个方向的一系列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针对四川农业大省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技需求,在现代农业科技领域布局了生物种业、农产品安全等8个重点方向的技术开发。此外,在保障民生的社会发展科技领域、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环保科技领域、在我省确定的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的科技服务业领域都部署了“十三五”的重点研发方向。重大专项是在技术领域布局的基础上,针对某些产业,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资源整合、集成攻关,在一定时限内完成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这十大专项主要包括:信息安全与集成电路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专项、航空及燃气轮机专项、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专项、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专项、新型功能材料专项、生物技术与医药专项、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专项、核电与核技术应用专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主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结合、多部门多单位协同攻关的形式组织实施。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内容我介绍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