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我省“十三五”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川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四川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十三五”四川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概括起来就是“5+1”,即:实施“5大工程”和“一大行动”。“5大工程”具体是:一、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科技工程。粮油作物方面,以口粮优质化为主攻方向;特色经济作物方面,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市场需求为主攻方向;畜禽水产方面,以安全、优质、风味为主攻方向。二、优势特色产业瓶颈技术创新工程。种养殖环节,以机械化、标准化、精准化为目标,建立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加工环节,立足节能、绿色、智能的产业新要求,开发安全、健康、方便的新产品。三、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技术创新工程。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信息智能化、农业管理精细化、农业生产设施化、农产品物流现代化。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升国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布局一批高水平交叉学科创新基地(平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五、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清单,加强成果中试、熟化,搭建不同生态区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社会化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一大行动”是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主要内容是以科技产业扶贫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针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筛选、转化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打造一批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立覆盖12市州、88个贫困县的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依靠科技进步,精准助农脱贫奔康。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