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丹]:请具体介绍上半年是哪些实体经济运行比较困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丹丹]:熊总,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您提到部分实体经济运行仍然困难,您可以具体介绍下是哪些实体经济运行比较困难吗?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丹丹你好。实体经济困难主要是指在经济走势方面或者在经济运行过程中,影响工业稳定增长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从规上工业和规下工业来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6%,但是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增长2%,和规模以上增速相差6.6个百分点,可以看到,中小企业增长速度仍然偏低,中小企业的生产情况仍然是比较困难。同时影响工业发展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从市场方面来说,今年PPI保持较大幅度回升,但是PPI的涨幅趋缓态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到了4月以后,PPI上涨的幅度在明显的减缓,市场需求回升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快于出厂价格涨幅,这个剪刀差的状况有所凸现,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挤压企业的盈利水平。二是从工业企业行业增长方面来说,部分行业增速下降影响工业增长。上半年41个行业中有18个行业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有5个行业增幅回落在10%以上,前10大行业中有2个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回落,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制造业回落2.6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回落0.6个百分点。三是从企业增长方面来看,统计重点监测的50强企业有7户企业产值下降,还有部分企业的产值明显回落。四是从相关支撑性指标来看,工业用电量上半年增长5.4%,增速比1-5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增值税增长11.7%,但增速比1-5月回落0.8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比1-4月回落4.5个百分点,这些指标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实体经济运行依然困难,同时也说明工业稳定增长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