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的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熊总,接下来请介绍下2017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呈现的特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刚才介绍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情况,主要特征是平稳,突出一个“稳”字,同时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说稳,第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的特征非常明显。刚才说到,农业稳、工业稳,服务业发展稳,投资稳,消费品市场稳。这个稳的特征,从刚才讲到的六个方面,特别是前五个方面都说到了主要指标的稳。农业方面,第一产业增加值从一季度增长3.1%回升到上半年3.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稳定增长、稳定发展态势非常明显。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一季度增长8.5%以后,1-4月、1-5月均保持8.5%的稳定增长,上半年增速提高到8.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也表现出稳定增长态势。服务业方面,一季度、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均增长9.8%,保持较快稳定增长态势。投资和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态势也非常明显,固定资产投资从1-2月增长12.9%,到一季度的12.6%,1-4月的12.8%,1-5月的12.6%,上半年增长12.5%,也是一个稳定增长的基本走势。消费品市场的特征更加明显,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1-2月的增长12.2%到12.3%、12.4%、12.3%、12.4%,波动非常小,只有0.2个百分点,多数是0.1个百分点。从经济运行来说,稳是今年经济运行的最大特征,经济增速自去年四季度起已超过8%,今年一季度增长8.2%,上半年增长8.2%,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稳还表现为就业增加。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是56.3万人,实现全年目标的70.4%,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1%,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09,市场供求平衡。在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增加的基础上,上半年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今年连续4个月涨幅保持基本稳定,八大类商品呈现“七涨一跌”,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涨幅最快,同比分别上涨5.4%和4.5%,而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跌2.1%。这是一个总体平稳的态势。

  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全省经济也表现出稳中向好的特征。稳中向好的第一个方面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4%,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81.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0.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7.8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其中工业投资增长了13.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28.3%,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消费升级类的商品零售增速明显加快,其中通信器材类增长27.7%,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2.2%,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增长17.6%,在这些升级产品销售增长加快的同时,新的网络销售新商业模式也增长非常快,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31.4%,增速比一季度高4.4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二个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进一步显现。第一,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其中原煤产量下降9.3%,平板玻璃下降1.7%,水泥下降1.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下降19.8%。去库存方面,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6.4天,同比减少0.6天。截至6月末,已竣工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今年年初减少80万平方米。去杠杆方面,企业杠杆率稳步下降,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8.4%,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企业的成本进一步的降低,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成本费用同比增长0.77%,增速比1-4月回落0.18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5.2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为5.65%,比去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因为工业企业的财务数据要到7月末才报到统计部门,现在我们使用1-5月的数据。补短板的成效突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重点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是16.9%,增速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5.2个百分点。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保、医疗、节能环保等支出增长速度超过20%。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三个方面,是产业的新动能培育进一步提速。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6.1个百分点,比规上工业增长速度快7.7个百分点。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末,全省新建投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482户,其中新建高技术企业是54户,也就是说,平均每10家新建企业中有1家是高技术企业。新建482户企业对上半年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是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8.6%,有2个百分点是新建企业482户做出的贡献。同时,工业的新产品增长也在加快,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79%,城市轨道车辆增长24.7%,光伏电池增长122.3%。向好的第四个特征是居民收入稳定增收。随着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加大,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2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9元,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从经济运行的特征来说,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非常明显。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