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上半年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熊总,请您再解析上半年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刚才我们谈到,经济稳定增长、稳中向好的一个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非常显著。除了刚才说的工业生产中的表现,从农业来说,上半年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一季度增长3.1%,上半年提高到3.4%,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上半年夏粮生产总体稳定,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0.4%。经济作物全面丰收,畜牧业发展虽然市场价格明显下跌,但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所以第一产业总体是稳定的。今年上半年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特别是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等四大行动已经全面启动,扶贫攻坚各项任务扎实落地,农业和农村经济表现出稳定发展的基本态势。上半年小春粮食产量略有减产,下降0.4%,主要是受播种面积的减少,但今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加大了粮食品种改良,特别是农业单产水平明显提高,产量保持了基本稳定。在林业和水产方面,有这样几组数据可以看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推进的一些成效,在林业方面,大规模绿化全川深入推进,营造林418万亩,增长了46%,其中人工造林248万亩,增长71%。在水产方面,主要是大力推进综合养殖,优质特色商品鱼基地建设。新增稻鱼种养12万亩,生态健康养殖15万亩,目前已创建水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厂84家,无公害水产生产基地296万亩,绿色食品水产品7个,有机水产品20个。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农业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