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骏]:在“十三五”针对知识产权管理的机制体制将作出哪些改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郑骏]:目前知识产权在与经济社会融合的过程中可能结合得还不是特别好,而且在知识产权管理的机制和体制方面也存在一些欠缺,请问在“十三五”期间针对这些问题作出哪些改善?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这个问题请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来回答。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这位网友,上午好!非常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目前,我国确实存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融合得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的情况,知识产权管理的体制机制也存在多头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影响了知识产权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因此,推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当前,我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我局积极推动成、德、绵、攀、泸等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成德绵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制定了成德绵地区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成都郫都区、绵阳高新区、德阳广汉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成立,积极探索建立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于一体,专利、商标、版权全面"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十三五”规划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被列为第一项任务来重点推进。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享制度改革,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科技、贸易、教育、人才等政策的衔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力争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