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书院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同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06-28 10:20:30)

  [主持人]:2015年3月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省委、省政府2016年8月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对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指明了方向。雅安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方向,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任务。(2017-06-28 10:22:05)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雅安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葛书院同志就“如何利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之机,使规模经营与小农生产结合,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葛市长,欢迎您,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06-28 10:22:15)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葛书院。非常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互动交流平台,也感谢各位网友对雅安的支持和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关心。我非常愿意在这里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2017-06-28 10:22:41)

  [主持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葛市长,请您首先介绍下雅安市如何从操作层面推进雅安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2017-06-28 10:23:14)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雅安市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一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出台了改革文件。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文件下发后,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把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为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广泛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并于2016年12月正式印发。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二是成立供销集团。为充分发挥供销企业在服务三农和上下联系中的作用,整合市级社优质资产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县级社优秀企业和基层社加入,打造上下一体的融合发展经营服务网络和投融资平台,带动全市供销系统的业务经营,补齐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短板,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手段,目前集团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三级市有资产注资组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三是建立了供销社发展专项资金,为增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保障市有资产收益全部用于供销事业发展,经积极争取和协调,设立了供销合作社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市有资产收益和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注入到这个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全市的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目前市供销社正牵头与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一起制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2017-06-28 10:25:15)

  [主持人]:葛市长,接下来请介绍下雅安市出台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中有哪些具体的内容(2017-06-28 10:26:50)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这个文件有三大板块,六个部分。第一板块即文件的总体要求,文件总体要求明确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核心是要依托供销合作社加强构建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城乡社区的生活服务体系,争取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第二是重点内容,分四个方面,一是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深化市有企业改革发展。四是创新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治理机制。第三大板块为第六部分,即组织领导和推进措施,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加大支部力度,强化督察考核,加强供销合作社的队伍建设。主要内容就是这些。(2017-06-28 10:26:54)

  [主持人]:葛市长,请您再介绍下雅安市出台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有什么特色和亮点?(2017-06-28 10:27:21)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这个文件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色和亮点。一是在深化市有企业改革发展方面,文件明确提出了组建雅安市供销集团,同时重点培育一批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上下一体、融合发展的经营服务载体和投融资平台。二是在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方面,文件响亮的提出了围绕雅安的五雅产业特色优质产业,着力打造蒙顶山茶、天全山药、宝兴道地中药材等特色品牌,增强雅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并提出支持领办创办一园一主业综合体经营。三是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方面,提出了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文件明确指出市县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当年市有资产收益要全部用于供销为农服务事业,重点支持基层社和基层网络建设,其中不低于20%的市有资产收益要注入到本级供销合作社的合作发展基金。同时市级财政已经有文件每年列支一百万元用于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从而根本上解决了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当中所需资金的这一关键问题。另外,雅安市还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和服务网络优势,积极参与全市的脱贫攻坚,创新农业深化服务方式,强化基层社组织建设等方面,也结合雅安的实际,做了一些创新和探索。(2017-06-28 10:29:33)

  [主持人]:谢谢葛市长,请您介绍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对推动雅安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什么作用?(2017-06-28 10:30:08)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当前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农村工作的一条主线,培育农村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功能中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涉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多项重点内容,文件提出要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支持供销系统发挥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作用,促进传统农资流通网点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变。文件还提出,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推商贸、供销、邮政、电商互联互通,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下乡工程。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要统筹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继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增强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长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雅安市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通过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能够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联系,能够带动农民发展具有雅安特色的优势产业,能为雅安农民生产生活经营提供一个综合性全方位的服务,从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帮助农民脱贫致富。(2017-06-28 10:32:12)

  [主持人]:谢谢葛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小白]:我想了解下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对我市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有什么政策支持?(2017-06-28 10:32:23)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感谢这位网友,市委市政府在改革文件里,明确提出了要以土地托管服务为重点,以涉农企业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依托,采取带耕带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围绕这个试点,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希望你关注。(2017-06-28 10:33:18)

  [佳佳]:葛市长,请问下雅安市小农生产基本情况?(2017-06-28 10:34:20)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也是当前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小生产是中国农业的长期特色,在一家一户小生产的基础上,如何实现现代农业生产,做好农业服务业是关键。雅安市地处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山地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94%,耕地面积只有84.43万亩,其中水田43.69万亩,旱地42.74万亩,农民人均耕地不足0.7亩。从地理环境上和农户人均拥有耕地这个面积上来看,雅安不仅是山区农业小市,更属于典型的小农生产市。雅安市重点围绕依托独特的生态气候环境,从服务入手,培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雅茶、雅猪、雅果、雅药、雅鱼等五雅特色优势产业规划格局,发展建设了3+N特色产业走廊,实施农业+发展计划,还成功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和国家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真正实现了“着眼家庭小生产,做好现代农业大文章”。2016年雅安市全市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77.7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3.7%,在全省位居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万元。(2017-06-28 10:35:38)

  [清华]:雅安做为世界茶文化、茶栽培的发源地,全球人工栽培茶树最早的地区,雅安市供销系统是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助农增收?(2017-06-28 10:35:56)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围绕雅安的茶产业发展,全市供销系统还设立了雅安市茶叶协会、雅安市藏茶协同、茶叶流通协会等行业协会。雅安市供销系统围绕雅安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等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联系牵头了450余企业参加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福建等地开展的重大茶叶活动40余次,突破销售额1.3亿元,达成订单52亿元。并在全国建立了雅茶直营店、加盟店等销售网点,有力推进了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的品牌推广,扩大了产品交流,助推了茶农增收致富。(2017-06-28 10:37:00)

  [天天]:我们雅安的农民将在供销社改革当中有哪些红利可以获得?(2017-06-28 10:37:54)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雅安市农民在供销社改革当中,我想有几个方面可以与供销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第一是雅安农业服务业发展,雅安农业服务业发展着眼于农业规模化和农业土地托管的服务延伸从这方面,农民可以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农业技术、农产品流通、市场销售、加工等方面的服务。另一方面,雅安市农民通过这一次综合改革,获得一个全方位的信息、技术的支撑和支持。第三个方面,雅安市农民还可以通过组建农民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方式,参与到供销社基层网络重建过程中来,实现与雅安市供销社系统同发展、共发展,共同受益,促进了农民增收,也实现了供销社组织农民、带动农民发展增收致富这样一个国家的目标。(2017-06-28 10:38:27)

  [飞霞]:葛市长,当前供销社发展中还面临哪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2017-06-28 10:38:54)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感谢这位网友。说明这位网友对供销社改革还有一定的了解。当前供销社改革突出的矛盾是网络的整合问题,现在供销社系统在全市拥有广泛的网络,从市到县到乡镇到农村这样一个网络,但是这样一个网络缺乏一个整合,下一步的经营服务网络和社有资产整合将是雅安市供销社改革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网络整合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将有效的组织农民生产,带动农民发家致富,也带动农民的技术生产转型、带动农产品的加工销售,我想网络整合是供销社当前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2017-06-28 10:39:36)

  [主持人]:谢谢葛市长,请您介绍下雅安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将如何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06-28 10:47:52)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一个重大问题,雅安市围绕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了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服务一产。近年来全市供销社系统依托系统内农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名山区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围绕建立绿色食品茶叶原料基地,成立了茶园管理服务中心,强化了农资供应服务管理。引导茶农科学安全的管理茶园,实现茶园品质和生产的全程化可追溯,推动产品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目前,名山区茶园托管面积已经达到10万亩,占全区茶园面积的28.4%。同时为更好的向各类新型农业主体提供全程农业社化服务,名山区还建成了总投资880万元的茶农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经在今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二是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强二产。立足供销合作社实际,围绕茶叶、花椒等具有雅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推过改造、升级加工设施等硬件装备,拓展和增强产地加工能力。培育一批农产品产地中小型加工企业。发挥供销社加工型龙头企业在产业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签订长期供销合同等多种方式,向产业链前端延伸,每一个加工企业对接三个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和基地,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的原料生产基地。通过自建营销渠道或者利用现有流通网络,向农业产业的产业链后端延伸,实现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的融合发展。四川省五丰黎红食品有限公司是汉源县社控股的一家企业,地处四川省汉源县,主要从事花椒系列产品的加工生产销售。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优、监测齐备、质量最佳的花椒油生产企业,依托公司+基地+农户这种模式,建成花椒基地5万多亩,注册资金达六千多万元,资产总额达5.2亿元,企业年销售近4亿元,利税达到8000万元,公司产品在全国市场份额占到了50%以上,汉源供销社从出资310万发展到现在年分利2300多万元,带动了汉源川麻人家等系列食品产业,打造出了最大的花椒产业集群区。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三是全力打造经营服务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创新三产。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连锁超市、电子商务等流通企业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带动作用,全市积极恢复重建基层社122个,领办创办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13个,还发展了各类经营网点4300多个,规范发展了农民的庄稼医院792个,新建或改造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或综合服务社1000多个,建成农资或烟花爆竹配送中心41个,基本建成了覆盖广、配送完备的基层网络。同时还带动了新兴农业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农产品的批发、零售和产销对接。实现了以销定产,以销定量,促进了农村多种产业主体的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共有熊猫公社、阳光汉源、四海乡亲等多个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这个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交易农产品达到300余种(建议删除),其中熊猫公社以特色产品走出去、名优产品引进来理念为核心,建立了农村特色产品和农村消费品的电子商务示范。目前该平台与雅安市六县两区17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及涉农企业进行了对接,在双方自愿的前提下,目前平台销售产品超过了一千款,其中雅安本地的产品达到500余款,出售中的产品有300余款。这是第三个方面。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四是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拓展服务经营领域。结合雅安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供销系统还积极推进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等多种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旅游、餐饮有机融合,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我们名山区供销社指导参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及加盟企业加盟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应区政府提出的融合发展要求,因地制宜,以公司和专业合作社茶园基地为依托,以茶农为基础,开展了采茶、制茶、赏花、采果、自行车骑游、吃农家饭,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茶农开设新型农家乐、茶家乐。目前名山区参股企业领办指导建成营业的新型茶家乐3个,增加了特色菜吸引顾客,具备丰富的茶旅元素。(2017-06-28 10:48:51)

  [主持人]:葛市长,请您介绍下雅安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将如何助力脱贫攻坚?(2017-06-28 10:51:00)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市供销系统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密切配合党和政府,发挥系统整体优势,在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产业扶贫、合作社扶贫、综合服务帮扶、电商扶贫等一系列手段,力争助农增收。

  一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扶贫,针对性进行产业扶持项目。2016年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功申报了总投资为600万元的雅安市天全县茶叶产业服务能力提升种加工类项目,获财政补助资金280万元。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加工黑茶100吨、绿茶2吨,可有效解决该村及临近茶产区茶叶鲜叶销售及加工问题,增加200余人就业,带动500余户茶农增收,并促进各类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利用供销社销售网络,积极开展“合作社扶贫”。在芦山县清仁乡芦溪村引导村民组建肉兔养殖专合社和蔬菜专合社,利用供销社流通网络打通肉兔和蔬菜销售渠道,并出资帮助贫困户建设肉兔养殖场,实现扶贫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是以“土地托管”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综合服务帮扶。在汉源县后域乡千峰村依托合作社试点,为贫困户开展果树托管服务,在修枝、整形、拉条、冬管、防病和施肥等环节开展示范,吸引周边众多果农自动加入土地托管。

  四是积极参与电商扶贫计划。依托自有电商平台“熊猫公社”,设立公益帮扶栏目,开展“爱心茶”销售,动员爱心人士出资认领贫困残疾家庭茶园,帮助解决贫困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问题。

  下一步,全市供销系统将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供销系统为农服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攻坚找准为农服务新路径,突出行业特点,创新扶贫举措,严格落实责任,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主动与贫困村党组织和“第一书记”对接,找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结合点,通过与村“两委”共建发展项目等方式,全面推行“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强化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在经营服务网点安排适宜的贫困农民就业,并利用服务规模化优势,引导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走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形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2017-06-28 10:51:28)

  [主持人]:葛市长,最后请您介绍下雅安市今后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的打算和安排。(2017-06-28 10:51:55)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今后雅安市供销系统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方向,结合雅安实际,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密切以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按照政市分开,社企分开为方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主抓手,着力将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服务平台。具体来说,一是落实好供销合作社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紧扣当年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健全了工作机制,细化时间节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同时,也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推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以改革撬动雅安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扩大我们试点县区和试点项目,总结推广各地成功的典型经验和成功的做法。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二是扎实推进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流通中的主导作用,带动全市供销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充分发挥雅安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政府与供销社政策支持,与省供销集团合作,加快成立四川省供销农旅博览公司,找准切入点和盈利点,助力雅安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第三是建立并完善科学管理体制,目前市供销合作社设立监事会事宜,正在按程序推进。各县区也正在完善方案,完善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方式,促进供销合作社科学发展。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四是整合供销网络,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发展相结合,拓展供销合作社服务范围,提升供销合作社服务覆盖面,搭建供销合作社为农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的带动能力,促进农业的接二连三,进而形成为农服务的整体合力,带动雅安的品牌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发展,推动了农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作出供销社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2017-06-28 10:55:31)

  [主持人]:谢谢您,葛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葛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06-28 10:55:37)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