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书院介绍雅安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将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葛市长,请您介绍下雅安市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将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雅安市副市长葛书院]: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市供销系统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密切配合党和政府,发挥系统整体优势,在引农入社、教农学技、带农入市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产业扶贫、合作社扶贫、综合服务帮扶、电商扶贫等一系列手段,力争助农增收。

  一是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扶贫,针对性进行产业扶持项目。2016年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功申报了总投资为600万元的雅安市天全县茶叶产业服务能力提升种加工类项目,获财政补助资金280万元。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加工黑茶100吨、绿茶2吨,可有效解决该村及临近茶产区茶叶鲜叶销售及加工问题,增加200余人就业,带动500余户茶农增收,并促进各类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利用供销社销售网络,积极开展“合作社扶贫”。在芦山县清仁乡芦溪村引导村民组建肉兔养殖专合社和蔬菜专合社,利用供销社流通网络打通肉兔和蔬菜销售渠道,并出资帮助贫困户建设肉兔养殖场,实现扶贫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是以“土地托管”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综合服务帮扶。在汉源县后域乡千峰村依托合作社试点,为贫困户开展果树托管服务,在修枝、整形、拉条、冬管、防病和施肥等环节开展示范,吸引周边众多果农自动加入土地托管。

  四是积极参与电商扶贫计划。依托自有电商平台“熊猫公社”,设立公益帮扶栏目,开展“爱心茶”销售,动员爱心人士出资认领贫困残疾家庭茶园,帮助解决贫困残疾家庭缺乏劳动力问题。

  下一步,全市供销系统将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供销系统为农服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脱贫攻坚找准为农服务新路径,突出行业特点,创新扶贫举措,严格落实责任,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主动与贫困村党组织和“第一书记”对接,找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结合点,通过与村“两委”共建发展项目等方式,全面推行“新型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强化供销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在经营服务网点安排适宜的贫困农民就业,并利用服务规模化优势,引导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走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形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