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志红介绍省知识产权局将如何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徐默]:知识产权保护不能空谈保护,还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方面的有效衔接。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如何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这个问题请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来回答这个问题。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位网友很专业,比较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特点。我国对知识产权施行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保护模式,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民事、刑事司法之间各自独立运行,相互又有效衔接。一方面,我国知识产权单行法律法规几乎都赋予行政机关的查处、调处职能,通过责令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罚款等手段,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营商环境的角度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打击;另一方面,权利人可通过法院提出维权诉讼,要求法院判决侵权人退出侵权市场,并赔偿权利人损失,从民事的角度对权利人进行救济。对于给权利人造成数额较大损失,或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节严重的情形,例如侵犯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以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例如假冒专利、植物新品种等行为,还可能触犯刑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中,从“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就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任务要求。其中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被列为首要工作,全省还建立了由检察院牵头管理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平台,进一步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民事、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非常重要。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于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推进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加强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提升侵权判定水平、强化执法协作、实现专利侵权假冒查处与诚信体系建设有效衔接等措施,加大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力度。二是拓宽和畅通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渠道,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信息和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专利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机制。三是推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通过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络、搭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为川企、川货“走出去”保驾护航。四是通过规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专利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电商、展会领域执法规范,创新维权方式,确保新领域专利行政执法的力度与效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