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早林介绍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杨局长,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成效?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十二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新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西部知识产权大省地位更加稳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进一步完善。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在强化专利行政执法保护的同时,加大专利创造和运用的促进力度;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深入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二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大幅提高。“十二五”期间,全省申请专利40.04万件、获得授权专利22.89万件,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和2.8倍;专利质押融资54亿元;商标有效注册量累计32.4万件,272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作品著作权登记量比2010年增长2.7倍;获得授权植物品种权累计574件,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241个。三是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978件;行政部门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898件,受理专利纠纷案件614件;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 7091件;查处版权侵权盗版案件533件。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落户四川,成都高新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新增专利代理机构17家(累计41家),新增分支机构18家(累计26家),新增执业专利代理人323人。五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优势企业77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541家;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省申请量和授权量的比重分别提升到64.3%、69.4%。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知识产权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良好态势。全省新申请专利142522件、获得专利授权62445件,居全国第7位。新增注册商标73986件、地理标志商标38件、驰名商标8件。新登记著作权90796件、新申请植物品种权87件。全省专利、商标权质押融资额80.9亿元,新增专利实施项目1.14万件、产值1555.51亿元、利税192.73亿元,影视剧作品版权交易额3000万元。全省各级知识产权局立案受理专利案件1419件,工商部门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903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57件等。这些指标都是历年最高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