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早林介绍《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台的背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杨局长,接下来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台的背景。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出台,必须立足于国际、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知识产权发展态势,符合我省知识产权发展的实际和要求。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世界贸易格局深刻调整,发达国家加速推进新一轮投资贸易协议谈判(如TPP、TTIP等),虽然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撤销了对TPP的支持,但是对知识产权在贸易协定中的加强是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与国际投资贸易挂钩,大幅度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特别是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诉求日趋强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世界贸易主流。表现为知识产权多边、双边和区域合作交流空前活跃。比如上个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维斯格拉德集团各成员国知识产权局联合在成都举行知识产权研讨会,探讨知识产权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同时,知识产权国际纠纷也出现一种高发态势,国家和地区间的知识产权竞争更趋激烈。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对知识产权与经济融合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对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全国各省(区、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别立足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把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竞相增添新举措,展现新作为。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从我省看,知识产权发展正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我省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三区叠加的区域,国家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创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政策机遇,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但是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还不够紧密。主要表现为: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发展不协调,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还不够多,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还不够高,影响创新创业热情;知识产权转化转移效益还不够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不够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滞后等等一系列影响我们知识产权制度发挥作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有效的解决。在这样的国际背景、国内背景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知识产权规划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两个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