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早林介绍《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发展目标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规划》的发展目标有哪些?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 “155”,即达到“一个总目标”,实现“五个一批”,发展“五大环节”。 “一个总目标”:到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目标如期完成,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建成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五个一批”:取得一批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成果,掌握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密集型产业,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和强县,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五大环节”:分别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具体目标为:一是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这个主要是指知识产权创造环节,知识产权拥有量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优良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资源大幅增加,质量显著提升。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幅12%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以上。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60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4万件/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5万件/年。有效植物新品种权380件。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显著提高。建成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水平大幅提高。知识产权许可转让额明显增长。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左右,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左右,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0%左右,5-10个品牌进入全国品牌价值500强行列。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来讲,目前我省以自有品牌出口的可能只占25%,所以需要大幅度提高以自主品牌出口的产品,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三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优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效能和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工作绩效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认知度超过8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超过70分,外商在我省投资、设立研发机构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是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效能明显提升,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省50%以上市(州)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25%以上县(市、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和强县(市、区)。高新技术企业贯标达到1000家,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强企。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五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服务优质、覆盖全省的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机构,打造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为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引导、评价考核,将发展目标量化为可考核的20个“十三五”时期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