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早林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重点领域包括哪些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我省知识产权重点领域进行了梳理。《规划》按照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明确了“7+7”的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对“十三五”期间,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国防知识产权等7个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重点,以及对特定领域知识产权包括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传统知识、民间文艺、遗传资源、技术标准中的知识产权、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域名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归纳,对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了规划。比如“专利”领域,《规划》明确要深入实施专利战略,加强重大专利储备和战略布局,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强化对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的激励,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促进工程,加快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部署,扩大专利数据的推广运用,深入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积极发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开展专利价值分析与应用效果评价等。又如“传统知识”领域,《规划》明确要加强传统知识收集、整理、传承和保护,建立完善传统知识资源合理使用与利益公正分享保护机制,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心技艺的保护。特别是加强对传统医药特别是川产道地中药材等优势资源,蜀锦蜀绣羌绣、自贡彩灯、绵竹年画、青神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和川菜、川酒、川茶等四川特产和老字号食品制作、酿造工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我省经济、科技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