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知识产权规划首次列入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为让网友了解我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内容及推进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同志就“解读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同志、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同志。欢迎各位!杨局长,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06-23 10:07:16)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早林。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各位网友就我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进行在线交流。(2017-06-23 10:07:56)

  [主持人]:杨局长,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的成效?(2017-06-23 10:08:01)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十二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新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西部知识产权大省地位更加稳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进一步完善。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四川省专利保护条例》,在强化专利行政执法保护的同时,加大专利创造和运用的促进力度;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见》《四川省专利实施与产业化激励办法》《深入实施四川省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二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大幅提高。“十二五”期间,全省申请专利40.04万件、获得授权专利22.89万件,分别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和2.8倍;专利质押融资54亿元;商标有效注册量累计32.4万件,272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作品著作权登记量比2010年增长2.7倍;获得授权植物品种权累计574件,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241个。三是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978件;行政部门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898件,受理专利纠纷案件614件;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 7091件;查处版权侵权盗版案件533件。(2017-06-23 10:10:27)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落户四川,成都高新区获批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新增专利代理机构17家(累计41家),新增分支机构18家(累计26家),新增执业专利代理人323人。五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凸显。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优势企业77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541家;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省申请量和授权量的比重分别提升到64.3%、69.4%。(2017-06-23 10:12:33)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知识产权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良好态势。全省新申请专利142522件、获得专利授权62445件,居全国第7位。新增注册商标73986件、地理标志商标38件、驰名商标8件。新登记著作权90796件、新申请植物品种权87件。全省专利、商标权质押融资额80.9亿元,新增专利实施项目1.14万件、产值1555.51亿元、利税192.73亿元,影视剧作品版权交易额3000万元。全省各级知识产权局立案受理专利案件1419件,工商部门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903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57件等。这些指标都是历年最高的情况。(2017-06-23 10:13:55)

  [主持人]:杨局长,接下来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出台的背景。(2017-06-23 10:14:03)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川省“十三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出台,必须立足于国际、国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和知识产权发展态势,符合我省知识产权发展的实际和要求。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世界贸易格局深刻调整,发达国家加速推进新一轮投资贸易协议谈判(如TPP、TTIP等),虽然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撤销了对TPP的支持,但是对知识产权在贸易协定中的加强是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将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与国际投资贸易挂钩,大幅度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特别是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诉求日趋强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世界贸易主流。表现为知识产权多边、双边和区域合作交流空前活跃。比如上个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维斯格拉德集团各成员国知识产权局联合在成都举行知识产权研讨会,探讨知识产权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同时,知识产权国际纠纷也出现一种高发态势,国家和地区间的知识产权竞争更趋激烈。(2017-06-23 10:17:03)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创新引领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更加突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对知识产权与经济融合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对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全国各省(区、市)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别立足自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把知识产权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竞相增添新举措,展现新作为。(2017-06-23 10:19:54)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从我省看,知识产权发展正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我省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三区叠加的区域,国家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创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政策机遇,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但是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不足、发展水平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存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还不够紧密。主要表现为: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发展不协调,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还不够多,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还不够高,影响创新创业热情;知识产权转化转移效益还不够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能力还不够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滞后等等一系列影响我们知识产权制度发挥作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在“十三五”期间得到有效的解决。在这样的国际背景、国内背景下,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知识产权规划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两个跨越”做出新的贡献。 (2017-06-23 10:21:53)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再介绍下《规划》的发展目标有哪些?(2017-06-23 10:22:02)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 “155”,即达到“一个总目标”,实现“五个一批”,发展“五大环节”。 “一个总目标”:到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目标如期完成,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建成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五个一批”:取得一批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成果,掌握一批高价值知识产权,打造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密集型产业,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和强县,培育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2017-06-23 10:23:32)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五大环节”:分别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具体目标为:一是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这个主要是指知识产权创造环节,知识产权拥有量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优良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资源大幅增加,质量显著提升。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幅12%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以上。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60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4万件/年。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5万件/年。有效植物新品种权380件。(2017-06-23 10:24:50)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二是知识产权运用效果显著提高。建成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水平大幅提高。知识产权许可转让额明显增长。自主品牌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左右,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左右,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0%左右,5-10个品牌进入全国品牌价值500强行列。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来讲,目前我省以自有品牌出口的可能只占25%,所以需要大幅度提高以自主品牌出口的产品,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三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显著优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效能和市场监管水平明显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工作绩效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企业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认知度超过80%,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超过70分,外商在我省投资、设立研发机构的积极性明显提升。(2017-06-23 10:27:45)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是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效能明显提升,知识产权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全省50%以上市(州)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25%以上县(市、区)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建成一批知识产权强市和强县(市、区)。高新技术企业贯标达到1000家,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强企。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五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都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备、服务优质、覆盖全省的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知识产权市场化服务机构,打造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高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知识产权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为加强对《规划》实施的引导、评价考核,将发展目标量化为可考核的20个“十三五”时期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2017-06-23 10:30:15)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介绍下《规划》明确的主要任务有哪些?(2017-06-23 10:32:09)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首先《规划》的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对知识产权提出的要求,比如中央、省委、省政府确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任务要得到落实。同时,《规划》特别强调要突出四川特色,提出了十大主要任务,分别是: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完善知识产权法规政策、运用知识产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扩大知识产权开放合作。其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运用知识产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是这个《规划》的突出特点,也是我们当前知识产权服务全面创新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规划》把它作为两项重要的任务专门列出来。同时,为推进每项主要任务的落实,《规划》以“专栏”的方式明确了如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等八大重点工程。(2017-06-23 10:32:35)

  [主持人]:谢谢杨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7-06-23 10:33:04)

  [郑骏]:目前知识产权在与经济社会融合的过程中可能结合得还不是特别好,而且在知识产权管理的机制和体制方面也存在一些欠缺,请问在“十三五”期间针对这些问题作出哪些改善?(2017-06-23 10:33:19)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这个问题请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来回答。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这位网友,上午好!非常感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目前,我国确实存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融合得不够紧密、存在“两张皮”的情况,知识产权管理的体制机制也存在多头分散、效率低下等问题,影响了知识产权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制约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因此,推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2017-06-23 10:35:31)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对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作出了安排部署。(2017-06-23 10:35:43)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当前,我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我局积极推动成、德、绵、攀、泸等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成德绵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制定了成德绵地区跨区域知识产权行政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成都郫都区、绵阳高新区、德阳广汉高新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成立,积极探索建立集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于一体,专利、商标、版权全面"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机构。(2017-06-23 10:36:23)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十三五”规划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被列为第一项任务来重点推进。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享制度改革,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科技、贸易、教育、人才等政策的衔接,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力争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形成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2017-06-23 10:37:59)

  [徐默]:知识产权保护不能空谈保护,还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方面的有效衔接。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如何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2017-06-23 10:38:26)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这个问题请四川省知识产权局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来回答这个问题。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位网友很专业,比较了解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特点。我国对知识产权施行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并行运作”的保护模式,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民事、刑事司法之间各自独立运行,相互又有效衔接。一方面,我国知识产权单行法律法规几乎都赋予行政机关的查处、调处职能,通过责令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罚款等手段,从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营商环境的角度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打击;另一方面,权利人可通过法院提出维权诉讼,要求法院判决侵权人退出侵权市场,并赔偿权利人损失,从民事的角度对权利人进行救济。对于给权利人造成数额较大损失,或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情节严重的情形,例如侵犯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以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例如假冒专利、植物新品种等行为,还可能触犯刑法,追究刑事责任。(2017-06-23 10:40:29)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三五”规划中,从“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就实行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任务要求。其中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被列为首要工作,全省还建立了由检察院牵头管理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的两法衔接平台,进一步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民事、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2017-06-23 10:41:40)

  [法律事务处副处长卢志红]: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非常重要。四川省知识产权局于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推进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加强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提升侵权判定水平、强化执法协作、实现专利侵权假冒查处与诚信体系建设有效衔接等措施,加大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力度。二是拓宽和畅通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渠道,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信息和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专利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机制。三是推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建设,通过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络、搭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为川企、川货“走出去”保驾护航。四是通过规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的专利行政执法行为、完善电商、展会领域执法规范,创新维权方式,确保新领域专利行政执法的力度与效果。(2017-06-23 10:44:32)

  [张棋汕]:目前我省还存在知识产权的数量与质量不协调的问题,那“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如何提高知识产权的质量?(2017-06-23 10:45:12)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这个问题还是由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来回答。

  [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柏强]:当前,我省确实客观存在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发展不协调,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还不够多,知识产权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针对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展不协调问题,《规划》专门提出,我省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要大幅提升,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幅12%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翻番,成德绵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0件以上,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60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量4万件/年,保持年20%以上增速,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5万件/年,有效植物新品种权380件。“十三五”期间,省知识产权局认真坚持“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的原则,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的若干意见》,把提升我省专利数量和质量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主体地位,实施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行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行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行动;二是提升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产学研协同创造,促进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创业,着力解决我省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我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支撑和坚强保证。(2017-06-23 10:48:26)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重点领域有哪些?(2017-06-23 10:49:27)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我省知识产权重点领域进行了梳理。《规划》按照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实际,明确了“7+7”的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对“十三五”期间,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国防知识产权等7个知识产权领域的工作重点,以及对特定领域知识产权包括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传统知识、民间文艺、遗传资源、技术标准中的知识产权、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域名等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归纳,对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了规划。比如“专利”领域,《规划》明确要深入实施专利战略,加强重大专利储备和战略布局,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强化对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的激励,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促进工程,加快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部署,扩大专利数据的推广运用,深入开展重点产业专利导航。积极发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开展专利价值分析与应用效果评价等。又如“传统知识”领域,《规划》明确要加强传统知识收集、整理、传承和保护,建立完善传统知识资源合理使用与利益公正分享保护机制,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核心技艺的保护。特别是加强对传统医药特别是川产道地中药材等优势资源,蜀锦蜀绣羌绣、自贡彩灯、绵竹年画、青神竹编等传统手工技艺、传统民族民间音乐和川菜、川酒、川茶等四川特产和老字号食品制作、酿造工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我省经济、科技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2017-06-23 10:52:18)

  [主持人]:杨局长,请您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如何加快知识产权建设八大重点工程?(2017-06-23 10:52:47)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刚才在规划任务介绍的时候,我曾经提到过,在规划里面要通过实施“八大重点工程”,即2-9“专栏”中所列的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知识产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知识产权助推脱贫攻坚工程、知识产权严格保护工程、知识产权有效运用工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工程、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程,推动《规划》任务的落地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八大重点工程的实施。一是每项工程建立推进工作组,分别制定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的工作主体、任务、步骤、进度安排,以及评价指标。二是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支持、引导和推动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建立工程任务清单,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人,并建立推进和督导机制。四是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对每年、中期、到期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任务的全面完成并达到预期目标。(2017-06-23 10:54:49)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比如"知识产权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以产业园区、大型企业为主体,深化产业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企业年",通过制定实施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试点示范产业园区管理办法,采取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建设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信息利用、产品知识产权预警分析、产业专利导航等措施,建立产业专利池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构筑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比较优势。到2020年,完成10个以上重点产业和40个以上重点领域的专利导航,培育一批专利密集型、商标密集型、版权密集型产业,以及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聚区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示范基地,完成知识产权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和任务。(2017-06-23 10:56:36)

  [主持人]:杨局长,最后请您介绍下省知识产权局为保障《规划》贯彻落实将采取的措施?(2017-06-23 10:57:36)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为保障《规划》贯彻落实,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协调解决知识产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全面、系统、深入地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切实推动本规划有效实施。二是强化分工协作。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在规划编制、政策制定、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扶持。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和工作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州)、县(市、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围绕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三是完善政策措施。运用相关政策机制和财税手段,鼓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扶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探索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促进社会资本向技术创新领域聚集。各地要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规划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落实。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各市(州)、省直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评估。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本规划部署和要求,建立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机制,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工作,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省政府。除了这四项措施,我认为《规划》的实施与我们社会的参与密不可分。刚才网友的三个提问,我感觉到我们这个规划实施有相当的基础。因为网友注意到我们知识产权领域在体制机制、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说明他们非常关注这项工作。这使我们更有信心采取上述四项措施,并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规划》在我省的全面实施。我们将为全社会提供更好的知识产权领域的管理和服务,为《规划》的实施提供更有效的保障。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017-06-23 11:02:04)

  [主持人]:谢谢您,杨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杨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06-23 11:02:15)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