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勇介绍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游书记,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成效?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十二五”是四川省旅游发展的高速时期,我们通过梳理,四川旅游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概括起来我们认为有七个方面。第一个是体现在旅游经济持续高位增长,我们的旅游总收入从2011年的2000亿元到2015年突破600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从全国第九位上升到第五位。201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了2.4个百分点,占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了3.6个百分点。我们基本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的跨越。二是体现在大旅游发展的格局,我们实施了政府主导战略得到充分实施,我们建立起以旅游为统领,部门协作,横向上下联动的大旅游发展格局。省上成立了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全省“十二五”末有四个市州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政府明确将旅游发展纳入目标考核。成都、乐山、资阳等列入全国综合旅游试点改革市。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三是多点多极旅游初步形成,我们七个市州旅游总收入超过30%,大成都、大九寨、雅安等世界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我们成功创建了13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1个省级旅游强县,6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43个乡村旅游特色乡镇,74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60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县域旅游经济进一步得到夯实。第四是体现在旅游综合带动效应显著提升。2015年,旅游业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15%,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旅游业对地区生产总值拉动点数由2014年的1.23%上升到了2015年的1.55%,2015年从事旅游业人均家庭纯收入1.35万元,比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快2个百分点。2015年全省农民从旅游发展中得到了人均纯收入是786.2元,全省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农民致富的行政村已经超过五千个,带动一千余万老百姓直接和间接收益。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五是体现在旅游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十二五”期间我们全省共投入省级旅游发展资金5.2亿元,我们设立首期规模超过30个亿,总规模预期达到100个亿的四川省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投资股权基金,全省旅游招商实现4802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实际完成投资3370亿元,年均增长19%。我省成功创建了国家A级旅游景区207家,其中5A景区新增7家,在全国排名上升到第四位。成都成为首批休闲旅游示范市,九寨沟成为全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我们还创建了西昌邛海为国家级度假旅游区。第六个方面体现在我们旅游营销亮点纷呈。我们推出了“爱在四川”等微电影,在中央电视台拍摄了183集远方的家,我们四川有56集入选,累计覆盖受众超过60亿人次。我们策划的“话说四川”、“ 丝绸之路游大熊猫家乡”、熊猫粉丝活动,出版发行四川100个最美的拍摄点等10余本旅游图书,对四川的旅游营销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我们还搭建多个旅游节庆平台,我们创建了“4+4”旅游节会体系,这个“4”是指国际文化旅游节,国际旅博会,全球网络商大会,以及自驾游交易博览会。第二个是春夏秋冬四季版各种旅游活动,使四川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和扩大。 第七,我们构建起省市县和企业联动的“1+3”智慧旅游体系,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运行指挥平台,兼容北斗户外应急救援平台和“1+21+N”的旅游咨询网站,这个“1”主要是指四川旅游咨讯网站,“21”是21个市(州)旅游资讯网站,“N”是多语种咨询网站。我们已经有九个语种在全球同步营销。我们打造了13个旅游智慧城市,极大提升了四川旅游的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水平。2014年四川智慧旅游体系荣获“2014中国智慧旅游创新项目TOP10”,国务院办公厅将“四川旅游工作专题建设”确定为政府内网信息资源共享利用试点给予推广。这七个方面主要是我们十二五取得的一些成绩。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