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多措并举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游书记,请您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旅游扶贫是我们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责任,也是我们推动旅游扶贫,实现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从国家层面,省委省政府层面都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在我们本次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将旅游扶贫作为专门的篇章列进十三五,中央明确要求,在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这里面旅游应该更有作为,更有担当,更有发挥作用,旅游扶贫呢,我们总体来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要在我们的秦巴山区、乌蒙片区和我们大小凉山彝区以及我们高原藏区四大片区里面,因地制宜,打造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和旅游商品型三种旅游扶贫景区和扶贫村,这个总的任务呢,我们是1443个扶贫村要成为旅游村,大概占到全省脱贫攻坚村的13%左右,那么到十三五末,要通过旅游发展,惠及贫困人口,占脱贫攻坚任务的20%。我们的措施要实施六大工程,第一个工程要实施旅游规划工程,通过规划将脱贫攻坚与旅游有机融合,将旅游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统筹规划,多规合一,来共同实施。第二个工程是实施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工程,我们要通过我们脱贫攻坚的新农村建设,推出一批A级旅游景区,度假乡村旅游度假区,成为旅游扶贫的龙头景区,实现旅游扶贫的产业化。第三是实现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工程,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范围里面,选出一部分试点来带动示范全省的旅游扶贫工作,同时我们要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采用以奖代补,先奖后补来支持旅游扶贫村的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实施千村万户旅游富民计划和林业生态旅游千村万景扶贫攻坚行动,要建设一千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一万个乡村旅游民俗达标户。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四要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设施延伸工程,旅游脱贫村在中央和省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为了适应游客需求,我们在这个功能基础上,增加为游客同时也是为居民的公共服务设施,简单来说就是“1+4”,“ 1”是在旅游村里面建一个旅游服务投诉咨询机构,“4”是什么?“4”个硬件,一个硬件就是要建旅游厕所,二是要建旅游停车场,三是要建我们旅游的咨询游客中心,四是要建旅游导视服务指示牌,这个东西既满足游客需求,同时也是为我们当地居民服务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第五是要实施旅游商品开发工程,就像刚才那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一样,我们四川旅游的商品,除了工艺品,还有实用品之外,我们更具潜力和更具空间的是我们农村无公害的生态的绿色的农副土特产品,这些农副土特产品把它有效的转化为我们的旅游商品,我们实施游客后备厢工程,帮助贫困户把传统的农副产品提升为旅游产品,借鉴台湾、日本发展乡村旅游的模式,使我们农副产品极大提升它的价值,同时我们帮助农民建立网上销售平台,在我们主要旅游景区、旅游城镇、旅游街区设置旅游商品特色购物点,打通销售环节,推出我们四川的旅游商品品牌和特色。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六是实施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发展旅游,人才是关键。老百姓长期从事农业生产,在基层发展旅游是接待服务我们外地来的游客,那么人才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核心和基础,所以我们省上要加大对老百姓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我们开展把基层一线的老百姓集中培训,送到台湾统一培训,到省内省外先进发达的乡村旅游地去学习培训,培养我们的带头人,培养我们的乡村旅游大户,从我们乡村旅游的农家乐1.0版本到我们乡村旅游的2.0、3.0版本。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