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游书记,请您介绍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全域旅游和“旅游+”,是国家旅游局在适应新的发展旅游需要,尤其是适应现代旅游市场发展需要,在十三五初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新的发展路径和一种发展模式,它就是说要实现从我们传统的景区景点旅游发展思路,这个路我们走了30年,未来30年要从这个思路转换到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发展的路径。全域旅游的实质和核心,实际上就是“旅游+”,旅游+相关产业、+相关设施,融合发展,同时将来下一步是相关产业、相关设施+旅游,就是从旅游+,还要变到各个部门自觉的深入骨髓的主动的来+旅游,实现融合发展。在这几个方面,主要是从旅游+的角度,有四个方面。一个旅游+就是全域旅游,从理念上它不是全部的旅游全面开花,而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同时发展全域旅游呢,要从传统的景区游这个要素向我们其他的行、购、娱、住,甚至现代的信息化、产业化多个要素综合发展,就是从理念上从观念上要理清我们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的实质和内涵,从“+”的具体形式上呢,第一是,旅游+第一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旅游,大力引导发展水利旅游,水上旅游,要培育特色的农村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第一产业。那么第二呢,旅游+第三产业,这个方面就是要实现工业旅游与旅游工业的互动融合,一是要推进新型工业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二是要做精工业科技与工业遗址旅游的融合,三是要支持旅游装备制造本土化,适应现代旅游发展需要。四是要大力发展旅游商品设计和制造,旅游商品有一个短板,就是我们没有特色,我们的设计、策划的前端环节相对来说还滞后发展,就是我们有好的商品,缺乏好的包装、好的策划,就难以提升它的附加值。那么旅游+第三产业呢,就是要构建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撑的现代服务体系,这个里面主要包括我们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实现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第二是要发展体育娱乐旅游,将我们的运动、健康和旅游有机融合。我们有户外基地、登山,包括我们的中航工业和我们合作推出低空旅游等等。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三是要大力发展住宿旅游,就是我们说的六大要素里面,把住这个要素提升它的价值,我们现在的住简单是一个住宿,现在发达地区住已经成为一个目的地,我们在里面可以实现旅游的综合消费。第四,我们要大力发展旅游餐饮,成都是世界的美食之都,川菜在全世界、全中国都很有影响力,我们的道教养生食品、佛教禅修食品,这些都很有特色。第五要发展旅游购物,包括我们自贸区推动以后,我们旅游商品免税,我们的机场落地免签时间延长,都是要推动旅游购物的建设。这就是旅游+和全域旅游方面的基本内容。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