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勇介绍我省旅游系统为保障《规划》贯彻落实将采取的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游书记,最后请您介绍下我省旅游系统为保障《规划》贯彻落实将采取哪些措施。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规划要实施,全靠保障要到位。为了确保“十三五”旅游规划的实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规划里面我们提出四个方面来保证我们规划落地实施。第一个我们要注意规划的有机衔接。旅游不是单一的旅游,旅游一定是和我们全省的国民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有机融合的发展,和城市建设、农村建设、交通基础服务设施有机融合一致,所以我们的规划一定要做到上和国家的规划对接,横和我们相关部门的规划有机衔接,下对各个部门各个市州各个区域规划的有机衔接,只有将我们的规划内容有机的融为相关行业、部门和地方旅游规划中去,才能有效推动旅游规划实施。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二我们要将规划踏入年度计划,我们省上新完善的省旅游产业领导发展小组,尹力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四位省领导担任副组长,28个省级部门作为我们成员单位。我们将涉及旅游发展的28个部门的任务进行分解,纳入我们各个部门的年度计划,统筹推动来实施。各级地方政府任务进行下达,也将旅游纳入每一年的年度计划来有效推动实施。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第三我们要强化政策保障,现在发展旅游,我们一个方面是要强化它的用地保障,这个国土空间落地,按照相关政策来落实,有效发展旅游用地,确保我们重点旅游项目的用地需求,对纳入省重点项目的旅游建设用地,积极给予指标支持,优先保障。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城镇规划前提下,我们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和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姻等方式,和其他单位共同举办乡村旅游、农家乐、住宿、餐饮、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第二我们还实施了一个入境旅游奖励政策,大家知道我们四川入境旅游是我们的短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打造最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我们和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奖励四川的入境旅游办法,我们每年省上纳入专项资金对入境旅游企业和团队有贡献的给予奖励,现金给予奖励。同时我们争取中央的支持,放宽成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争取放大到144个小时的落地免签。第三是创新奖励政策,主要是对我们的产品打造,比如对创建5A景区、国家度假旅游区,省度假旅游区,省上给予奖励一百万。那么对评为全国的国家级A级旅游景区,以及获得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的商品企业,我们同样给予奖励和补助。第四是建立监督考评,积极探索建立起旅游发展目标的考核机制,我们每一年不低于确保十个重点旅游项目纳入省级重点全面督察和检察,推动和落地实施。

  [省旅游发展委机关党委书记游勇]:最后一个我们是建立规划评估和规划调整机制,我们规划实施一段过后,我们要对它进行有效评估,对好的,我们要继续的贯彻执行,对规划执行过程中条件发生变化、环境发生变化,我们要因地制宜的进行适当的调整。调整靠什么呢?我们就得评估机制,我们阶段性的进行评估,确保规划在中的目标和方向下进行不断的修正和调整,确保我们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规划目标和我们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圆满的实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