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介绍我省将如何推动巴蜀文化传承创新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郭翔]:巴蜀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如何推动巴蜀文化传承创新?

  [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这个问题也提得非常好,这也是这段时间我们在认真思考的问题,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大力弘扬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实施意见,我们正在按这个意见的精神深入的思考,怎么样把我们巴蜀文化弘扬好、传承好、传播好。我们首先是把它作为一个工程来抓,我们叫巴蜀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工程,这个工程也算是我们抓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工作。具体来讲,我们的思路是什么呢?首先是要理清楚巴蜀文化是什么,它有哪些门类,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一说巴蜀文化,如果我突然问你,你还不一定答得出来,你突然问我,我也不一定答得出来,我们就要弄清楚巴蜀文化包含哪些方面,有哪些内容。这就是先搞清楚基本的概念、基本的门类、基本的内容。第二个阶段就是在搞清楚的基础上,把他们该抢救的要抢救,该保护的要保护,该培养的要培养,因为有的记忆比如说师带徒的文化,要把后继人一定要培养好。这是第二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怎么样把它传承,刚才第二个阶段与传承也有关系,这种传承就包括了很多方面,比如说我们要通过我们传统的媒体和新兴媒体,怎么样把这些文化记录下来,第二个方面就是把我们这些技艺,民间的这种工艺技艺,它的传人要把它选出来,要把它培养好。你不能让老一代走了以后,没有继承的人。第三还要有一些看得见的东西,把它承载展现出来,你比如说我们讲到巴蜀文化,其中我们有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蜀绣、羌绣,现在我们看呢,只有到有的地方看得到。四川现在有五百多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能不能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呢?把这几百个世界级的、国家级的、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集中起来,这就是有特色的小镇了,而且这个特色小镇就会成为一个永远不落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还是外国人都随时可以看到我们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下来了,也通过这种方式保护了传承了传播了,甚至把它变成了产品,可以交易、可以销售,最终产生了经济效益,不仅有社会效益,而且有经济效益,实现了两个效益的很好的统一。这是我们将来要在巴蜀文化传承上,现在正在思考,将来也会做的一些工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