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介绍《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出台的背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周厅长,首先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出台的背景。

  [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先给各位网友看看,这个小册子就是我们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是我们省文化厅会同相关的省级部门,从2016年开始进行着手思考、调研,召开了若干次座谈会,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最后今年1月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最后以省政府文件下发全省,作为我们今后四川省文化发展的一个纲领性文件。那么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考虑了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现在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讲话,党中央也作出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比如说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这五位一体之中就包括了文化建设,又比如说总书记讲了四个自信,这四个自信里面,其中就有文化自信。而且总书记还讲,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那么这实际上是对我们建设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增强了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信心。而且总书记还多次的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也在多次的场合、多个重要讲话中,都讲到了文化对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竞争力的重要性。所以这是一个宏观的背景,就是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几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对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安排,那么我们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和中央的部署安排,怎么样要坚决的学习好、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好,这是一个大的背景。那么第二个背景呢,就是我们省委省政府这些年也高度重视我们四川的文化建设,我们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结合四川文化建设的实际,对四川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比如说我们的省委王东明书记就提出了我们四川的文化,一定要把它建设好,而且我们的文化建设一定要与我们四川作为西部经济高地这么一个地位相适应。而且提出了我们要出精品,要打造四川的“文艺川军”等等这些明确要求。所以从这个层面上,就从省委省政府这个层面上讲,也非常的重视我们全省的文化建设。这是我们考虑规划的第二个大的背景。

  [文化厅厅长周思源]:第三个背景,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到2020年的一个奋斗目标,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我们大力的在进行扶贫攻坚,扶贫攻坚的目的就是要把小康社会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我们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包括我们精神生活的改善和精神生活的提高。那么要改善我们的精神生活,要提高我们精神生活的质量,那就必须要重视、要加强文化建设,所以这是我们考虑制定规划的第三个背景。就是要通过文化建设,通过出台这个规划,来推动我们文化建设,从而实现我们全省的文化小康。第四个背景,我们出台这个规划,制定了我们的目标,我们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我们全省的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论是我们文化的事业,还是我们的文化产业,那么这些年都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且有的发展指标已经排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那么换句话说,就是在“十二五”,我们全省的文化建设,为我们下一步推动我们全省的文化建设,尤其是推动我们建设文化强省,给我们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为我们这次研究制定这个规划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所以我们就是基于这四个方面的考虑,所以我们就是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研究制定了这么一个“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