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源介绍《四川省“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周厅长,请您介绍下《规划》制定时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文化厅厅长周思源]:因为制定一个规划,特别是一个好的规划,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清晰的正确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在研究制定这个规划首先要想到的。但总的来说,这个规划的指导思想一定是要把中央、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关于文化建设的要求、精神,要把它贯彻好、落实好,这是作为整个宏观的要求。那么具体在我们这个规划中呢,我们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的指导思想,这五个具体思想,也是体现了中央的要求,体现了省委的要求。第一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我们搞的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所以我们必须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作为我们的首要指导思想,这是第一个指导思想。第二个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以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我们的文化建设,我们的核心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所以这个核心价值观就必须作为我们文化建设的灵魂、中心,所以我们在这个规划纲要中必须要体现核心价值观这么一个指导思想。第三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总书记对我们文化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我们的创作、我们的演出,或者说我们一切的文化活动,都要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创作源泉要从人民中来,我们创作出来的文化产品,最终要服务于人民,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第四个原则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怎么理解呢?现在我们党中央非常重视全面改革创新,我们省委省政府也高度的重视全面改革创新,而且全面改革创新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一号工程。那么这个改革创新,不仅仅是我们经济领域、社会主义的改革创新,同样包括我们文化建设的改革创新,那么在我们这个时代,一切工作的推动,包括文化建设在内,都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那么我们这种改革创新,它是在文化领域的改革创新,是我们在继承、弘扬我们中国、我们四川的传统的优秀文化基础之上,这样的一种改革创新,改革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我们的文化建设能够建设得更好,这是我们在规划中坚持的第四个原则。第五个原则,就是要坚持以文化产业来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繁荣,我们这些年通过实践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文化事业比如说我们的文化演出、我们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这些属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比如我们拍出来的电影、拍出来的电视,进入消费领域,要实现票房收入,这个产生的经济效益。这两个不矛盾,是统一的,文化产业也要投入,文化产业的目的除了要创造很好的产品以外,它也要实现经济效益。换句话说,文化产业它可以挣钱,挣的钱就可以用来扶持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所以我们说没有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就没有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所以我们要坚持一手抓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手要抓文化事业的发展。刚才我说的这五个方面,也就是五个坚持,这就是我们在制定这个规划中,我们所具体提出的五个方面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