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介绍我省将如何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省金融工作局的王局长,回答这样一个问题,我省将如何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省政府为了实现在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做到有质有量,将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各项要求进行了分解,分别由省直属机构和一行三局分别进行牵头改革创新的项目,下面我来介绍下省金融工作局牵头的几个事项。从设计思路上来看,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考虑,先难后易,要想实现在经济上弯道超车,就必须先考虑做最困难的尝试,积累最宝贵的经验;第二个层面考虑,借鉴目前在国内自贸区项目上做的最好的地方(省金融工作局会同天府新区管委会赴上海自贸区进行了专题调研,与上海市金融办、人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及上海自贸区内金融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度交流,深入学习上海自贸区金融政策要点,研究分析我省如何落地实施。),同时,我们必须考虑结合四川的地域、交通、国际国内贸易的特点,结合中央在中国腹地搞自贸区的战略考虑,我们做出了如下的规划: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一是要打造国家重要的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四川金融将借助自贸区改革创新为抓手围绕“一体两翼”抓好各项工作,“一体”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两翼”即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产业,从而提升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的核心竞争力。在加强开放合作方面,金融开放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支点和必不可少的条件。二是要建立健全我省金融业法规条例,推动出台四川省地方金融条例、创投条例、交易场所监管办法等配套制度建设。三是要通过四川自贸区金融改革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支持在自贸区内设立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抓好这些措施将大大提升金融开放水平,打造出有国际形态的金融生态圈,为金融创新的持续性提供平台保障。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刚才介绍这个是我们省金融工作局有关自贸区2017年的工作要点,我们要在较短时间内将尖端金融要素向自贸区聚集,推动自贸区建设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其中我们主要完成这几项工作:一方面要完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交易场所市场功能及影响力,重点加强与上交所、深交所、大商所等国务院批准的八家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展包括以下方面合作:第一个是推动省内的交易场所不断优化提升,着力打造几个有特点的交易中心,如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天府商品交易所等。第二个是推动我省与国家八家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第三个是推动优质国有企业及其控股金融板块、国家八家交易所与我省区域性交易场所深度合作,积极引入优质机构通过投资入股等方式,助力我省地方交易场所提质增效。第四个是与国家八家交易所合作,推进在自贸区内设立衍生品场外交易清算结算机构、金融创新研发基地及项目合作对接平台。第五个是试点与大连商品交易所合作,在四川建立多品种农产品交割库,探索与高校的保险专业师资力量结合财险公司摸索出一套农产品期货期权+保险的模式,这需要国际的再保险资源进行合作。第六个是论证建立数据中心及交易场所灾备系统落户四川的可行性,推进建立数据中心及交易场所灾备系统落户我省。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二个大的方面是我们将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与四川自贸区建设联动发展为重点,加强省内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等各大金融机构、重点高校及相关服务企业调研交流,批准或授权有条件的机构在我省设立各类金融创新研发中心、创新业务示范试点等。

  [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第三个大的方面是我们将加强高端金融人才培养,推进创新业务孵化开展,吸引机构集聚。通过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积极引进设立各类金融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总部等机构,把四川建设成为金融机构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