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蜀春介绍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采取的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赵处长,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将在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成都管委会综合信息处处长赵蜀春] :简政放权是我们推进改革试验的先手棋,今年,我们将围绕“放得更开、管得更好和服务更优”根本方向转变政府职能。首先是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包括三项举措:一是争取审批事项下放。争取国家、部委和省级审批事项下放,为成都自贸试验区争取更多有利于建设发展的审批权限。推动市级审批事项下放,赋予落地区域相同的审批权限。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探索统一审批。对于自贸区落地区域内需逐级转报审批事项,探索取消预审环节,简化申报程序,可由自贸区相关部门直接向终审部门转报,对具有公共属性的审批事项,探索由相关部门进行整体申报或转报。三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在成都自贸试验区已了建立一窗受理、协同审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专区,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国际化人员往来单一窗口。在此基础上,建设完善统一政务服务受理平台,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探索电子印章在审批中的应用,实现线上、线下审批服务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自贸试验区审批信息统一发布,实现信息共享。全面建成涵盖“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行政许可实施、监督和评价体系。

  [成都管委会综合信息处处长赵蜀春] :此外,围绕“放管服”,我们还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对外公布,实施动态管理。二是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探索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三是探索“多评合一”。对工程建设领域涉审评估、评定、评价、评审等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梳理,在项目立项阶段试点推行“多评合一”模式。四是探索建立统一集中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集中食药监、工商、质监、商标、专利、版权、物价、文化等执法权,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