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勇介绍川南临港片区在实现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中所做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主任,请您介绍下川南临港片区在实现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中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将采取的措施?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明勇] :围绕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与成都合作,签订《成都-泸州公水联运通道补贴合作协议》,发挥泸州港作为天府首港对成都经济区的支撑作用。二是加强与宜宾港深度合作,推动《泸州—宜宾—乐山港口群布局规划》落实,形成以泸州港为中心、宜宾港为支撑的基本架构,打造长江上游沿江水运经济走廊。三是与昆明、昭通签订《港口物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开通与六盘水、昭通、毕节等地的铁水联运班列;完成德阳、昭通、六盘水等6个“无水港”建设。四是加强与沿海港口合作,拓展江海联运航线,加强与上海港、南京港、武汉港的合作,扩大与镇江、南通等长江下游港口的合作,增开集装箱快班和长江中下游港口航线,开通泸州到日本,泸州到泰国、马来西亚等集装箱近洋航线。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明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快推进泸州港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设立国家开放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全面提升港口服务功能。二是创新内陆航运口岸服务体系,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口岸贸易服务;建立“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执法协作机制,推动通关一体化。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明勇] :三是加强与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长江主要港口城市的开放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航运物流协同发展。四是着力打造航运物流核心区、保税贸易集聚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西南贸易中心区、区域性金融服务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六大功能区。特别是在白酒产业发展上,立足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区域优势和自贸区平台,探索白酒产销模式创新,打造中国白酒创新创业集聚地。

  [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明勇] :五是打造联动川南、服务滇黔的协同开放窗口。推动泸州水港与双流航空港、青白江国际铁路港无缝衔接;整合川南港口资源,推动川南经济区在国际服务贸易、港口物流等领域开展合作。联合云南、贵州等地,创新无水港合作模式,建立跨省市多式联运物流体系。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动构建外向型经济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