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捷介绍我省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为企业和个人走出去保驾护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总,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我省税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四川企业和个人走出去保驾护航,排忧解难呢?

  [省地税局总会计师王捷]:好的。我省税务部门一直把服务走出去企业和个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们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于2015年4月联合启动了“四川省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在全国率先推出了针对走出去企业的专业化税收护航服务品牌。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大走访、问需求”,举办税收专题政策业务培训,提供国别税收法律服务,搭建走出去涉税信息平台,建立走出去白皮书制度,开展税收风险提示排查,协助企业解决境外涉税争端等九项具体措施,切实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税收服务。这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省地税局总会计师王捷]:例如,在税收政策培训方面,我们连续4年举办全省视频培训,全省走出去企业共有3600户次、企业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共44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的内容不断充实、针对性不断提高。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水平和纳税遵从度、也增强了境外投资经营的税收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又比如,在提供国别税收法律服务方面,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向“走出去”企业和个人提供与四川对外经济合作最密切的16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制信息、投资指南和风险指引。推送境外投资税收信息150万字,发送税收服务手册5万多册。为帮助纳税人了解国外税制和进行境外投资经营决策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支持和服务。再比如,在开展税收风险提示排查,协助企业解决境外涉税争端方面,我们为川企“走出去”做了大量的工作,仅是通过为企业提供境外税收风险预警,就为我省多户企业避免损失上亿元。此外,还积极协助配合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税务协商程序解决川企的境外税收争端,避免和减少企业损失,切实保障了他们的税收合法权益,为“走出去”纳税人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省地税局总会计师王捷]:我省的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多次被《经济日报》、《四川日报》、《中国税务报》及中央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关注报道,也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