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征介绍什么是税收协定以及相应的作用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局,我注意到你和王总都多次提到税收协定,什么是税收协定?它有什么作用?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介绍!

  [省国税局副局长张宏征]:好的。税收协定,是“走出去”纳税人最需要关注的一个法律规范,属于国际法的范畴。它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或地区,为了协调相互之间的税收管辖关系和处理有关税务问题,本着对等的原则,通过谈判缔结的国家或政府间的书面协议。我国已和10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税收协定,包括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世界大概有3500多个税收协定,能够签订税收协定超过100个的国家是不多的。

  [省国税局副局长张宏征]:我国经过不断的努力,建立了世界第三大的税收协定网络,这个双边的税收协定网络主要有四个作用。第一是通过确定优先征税权,避免双重征税。比如通过对跨境纳税人设置停留时间长短等条件,来确定所得应由哪一国优先征税。举个例子,如中国企业在新加坡承包工程,其建筑工地如果持续时间不超过183天,就不构成常设机构,不用在新加坡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二是通过提供优惠税率,降低协定受益人的税负。如美国非居民的股息法定所得税税率是30%,而中美税收协定的股息所得税税率为10%。两者的税负差异非常明显。第三是通过确定双边税收协商程序,有效消除税收歧视和解决税收争端。这项规定是维护走出去企业合法税收权益的一个重要工具。第四是通过双边情报交换和征管互助机制,更有效地开展反避税,防止双重不征税。近年来,我们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坚持执行协定维权益,积极落实税收协定待遇,成效显著,使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