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征介绍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中应如何预防和应对税收风险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中应该如何预防和应对税收风险?张局,能否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省国税局副局长张宏征]:一般来讲,“走出去”企业会面临两方面的税收风险,即境内风险和境外风险。防范境内税收风险主要是要正确核算跨境经营的收入和成本,准确申报应税所得。防范和应对境外税收风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在投资经营前要充分搜集和了解东道国的基本税收法律及东道国与我国政府缔结的双边税收协定,尤其要了解东道国对纳税人税收遵从、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要求,避免因为不了解相关法律而引发不利的税收后果。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跨境税收纠纷应对预案。二是在境外经营活动中要遵守东道国税收法律,在税法允许的框架内进行合理税收筹划,注重经营的实质性,避免激进和恶意的税收筹划。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筹划施工合同构架模式时,应增强合同构成的合规性和合理性,合理划分设计、设备和建筑安装的收入比例,减少东道国税务当局反避税调查和纳税调整的风险。三是当发生税收纠纷时,要依据东道国税收法律及双边税收协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通过正当途径解决纠纷。四是及时向中国主管税务机关反映遇到的跨国税收问题,必要时可申请通过双边税收协商机制解决跨国税收纠纷。企业要特别注意熟悉并用好税收协定这个法律工具。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