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捷介绍当在境外发生税收纠纷时,“走出去”企业应如何正确应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总,当在境外发生税收纠纷和诉讼时,“走出去”企业应如何寻求法律援助和正确应对?

  [省地税局总会计师王捷]:如果企业在境外已经发生税收纠纷,首先应依照经营地所在国的法律进行救济,如通过法律程序提起行政复议,有条件的纳税人可以寻求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及时提供援助。第二,与东道国税务当局保持良好的联系,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通过提供补充说明和相关证明材料,努力消除疑点和分歧,争取获得税务当局的认同或谅解,推动案件的有利解决。第三,要在第一时间将税收争端情况反馈给国内主管税务机关,使国内税务机关能及时了解情况,参与案情研究。企业可通过提出书面申请,提请税务机关发起两国双边税收磋商,推动税收纠纷的及早解决。税务部门在发起双边税收磋商请求后,会全程追踪境外税收诉讼的进展情况,努力推动磋商进程,帮助企业避免或减少损失,争取最大限度地保护“走出去”企业和个人的税收利益。第四,作为辅助手段,企业还可通过向大使馆、行业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行政和其他法律帮助。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