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建华介绍目前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主要突出在哪几个方面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钟勇]:目前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主要是突出在哪几个方面?

  [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这个矛盾我刚才讲的时候也讲了这样一些问题。主要的矛盾我认为还是刚才那句话,就是我们的消费升级了,我们的供给没跟上。一个虽然是在农产品的供给总量,一是农产品供给总量基本是平衡的,供给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解决吃得饱是没有问题,但是解决吃得好那就不一定了,什么叫吃得好,不同的人,消费者口味变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但是我们在这方面,结构上是有问题的。一个是我们的粮食,刚才讲了虽然我们口粮能够自给,但是我们粮食还要从外省调集。口粮上也有问题,就是优质稻和优质米,优质稻能够生产,特别是优质米,有品牌的优质米,实际上我们有些优质米口感不亚于东北的米,但是我们就没有品牌,人们就不相信你那个东西。

  [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水果、蔬菜,蔬菜的话我们每年还要从外省调400万吨,当然我们也要向外省调五六百万吨出去,我们主要是冬春蔬菜,同时我们的泡菜加工要加工七八百万吨,也是要调出去卖给全国和全世界。结构上的问题主要就是说我们的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不够,就特色的,比如刚才说的几大水果上,红心猕猴桃、晚熟柑橘,攀西晚熟芒果这些,一到市场供不应求,但是我们生产现在还是跟不上。第二个就是刚才讲了加工层次不到,商品化率不行。我们无论是初加工、深加工的加工增值我们没有拿到手。我举个例子,河南省不产糯稻,南方都产糯稻,但是全中国唯独是河南省把汤圆做得那么好,全中国的汤圆十个当中,河南生产的都占六七个,人家不产糯稻,但是人家把汤圆做出来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了我们的加工是不够的,无论是初加工还是怎么样的。这个是突出。第三个就是品牌。我们长期不注重品牌,真正知名的品牌我们少之又少,像茶叶,铁观音那样的叫得响的品牌,我们的水稻又没有像“五常大米”那样的品牌。所以这一些都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些矛盾。当然我们还有短板。短板在哪几个方面?一个就是规模化的种植,我们的土地流转率,我们只占到不到全中国的平均水平。第二个农业机械化水平,我们也不到全中国的平均水平。这些都是我们供给侧当中一些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通过这些解决以后,我们才能够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