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建华介绍省委1号文件中有关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郭翔]:这次省委1号文件是否考虑从土地的所有权或者农民的不动产方面,让农民增加一些额外的收入?

  [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这一次一号文件的重点,主要是放活农村经营权为重点,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这样三权分离。重点是要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同时把那些没有能力或者不想经营土地的农民,他咋个收益。荒废在那个地方,当然我们不能说撂荒了。土地他不种就是没得效益,他就休耕了,当他需要种的时候种就是了,我们过去就说撂荒,你不种了,有人愿意种,有人租你的土地,你有一笔收益。同时你也可以拿土地入股。那么总的来说,农村改革,重点就是经营权的放活,放活的目的就是实现我们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从而才能够新生出来我们新型经营主体,没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不可能实现机械化,没有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也不可能实现适度规模经营。为什么?你一个人或者一家人种一百亩土地可以吗?如果还是像过去,肩挑背驮,你不行嘛。所以土地“三权分置”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形式,它的目的就在于我们要适度经营,从而催生出我们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我们土地利用率的提高、产出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