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起到2月21日结束。为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加强高速公路运行、养护、收费、服务监管和交通执法工作,加大客货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着力打造高速公路“平安春运、温馨春运”。(2017-01-23 09:57:53)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2017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雷健同志就“2017年四川高速公路春运”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7-01-23 09:58:08)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服务监管处处长李方同志,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毛坤同志,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东海同志,欢迎各位。雷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01-23 09:58:2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在这里,祝福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2017-01-23 09:59:03)

  [主持人]:雷局长,大家都很关注我省高速公路春运工作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高速公路春运工作有哪些新的特点?请给我们介绍一下。(2017-01-23 09:59:1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与往年相比,2017年春运形势更加复杂:一是路网车流量呈持续增长趋势。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特别是春节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车流量仍将进一步增大。二是货运车辆行车风险较高。跟前年相比,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水泥、钢材等市场回暖,道路货运需求骤升,受利益驱动,货运车辆运输频次增加,安全隐患增大,行车事故有所上升。三是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影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受冬季雾霾、突发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通行保障压力较大,特别是雅西、巴达、达陕、纳黔等山区高速公路可能出现大雪、路面结冰等情况,高速公路保通保畅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我局(总队)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应该说,准备比较充分,行动也比较早。从目前春运情况看,虽然客流量较为集中,恶劣气象条件叠加,给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各项工作开展非常有序,总体形势比较平稳。(2017-01-23 10:01:22)

  [主持人]: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容易发生拥堵,高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预防和处置交通拥堵?(2017-01-23 10:01:30)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今年,高速公路车流量主要集中在成都绕城和主要放射线高速公路。据统计,车流量超过200万车次的高速公路主要是绕城、成渝、成雅、成南等高速公路。预计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短途旅游出行的特征将非常明显。对此,厅高管局扎实做好高速公路通行保障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监管,督促营运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桥梁、隧道、临崖、傍山、高边坡、长大纵坡、弯道等重点路段和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路段日常巡查和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及沿线设施完好;二是加强信息发布,我们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及四川交通广播实时推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避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三是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及客运签单点,加强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日常检查,依法查处客货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高速公路运营秩序;四是完善了鲜活农产品车辆、节日免费小客车、ETC车辆等专用车道及相关标牌,确保ETC车道和其他收费车道正常开启,切实保障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和ETC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五是督促营运公司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点,提前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收费机和收费员,一旦出现收费站拥堵,立即采取增派收费人员、倒换车道、复式收费、预刷卡等应急措施,快速疏通收费车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六是全面清理施工项目,除应急抢险的涉路施工外,原则上停止高速公路养护等施工,督促完工项目及时撤场,督促未完工项目立即停工,尽可能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2017-01-23 10:04:16)

  [主持人]:雷局长,2016年我省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移动通信、交通广播和服务区免费WiFi、信息查询服务四个全覆盖。那么,在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春运服务保障的情况怎么样?(2017-01-23 10:06:37)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2017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行业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着力营造温馨文明的出行氛围。在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省界收费站、服务区增设春运服务点,提供医药、周边路线、景点咨询等便民服务,免费发放春运宣传手册,增加"情满旅途"等春运活动的宣传标语、展板等。二是进一步加强服务区服务保障。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加强服务设施日常维护,强化停车、餐饮、入厕、加油、车辆维修、信息发布、开水供应等服务保障,确保服务区内餐饮卫生合格,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停车规范有序、加油安全放心、卫生间整洁干净。三是进一步加强清障救援服务。建立健全清障救援调度系统,对交通事故、故障车辆快速实施救援,保障高速公路行驶畅通。按照清障救援服务"四统一"标准,规范开展清障救援工作,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加强对清障救援协作单位的监管,坚决杜绝超标收费、价格欺诈等行为发生。四是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评价及服务工作。加强高速公路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对服务区管理缺位、环境卫生脏乱差、基本服务功能不完善,收费站缓堵保畅措施不力,信息发布不及时的,及时通知相关营运公司限期整改;对短时间不能整改到位的,督促营运公司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春运期间能够提供基本服务。同时,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热情主动服务群众,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必要的信息咨询和帮助。(2017-01-23 10:06:45)

  [主持人]:谢谢雷局长的解答。接下来请问雷局长,在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务方面,高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2017-01-23 10:07:2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为保障公众及时、准确、高效获取出行信息,春运期间,我们主要从4个方面加强出行信息服务工作,一是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实时路况及天气等信息。二是在我们的微博和微信发布信息。2016年底,我们通过微博实现了出行信息的统一归集和统一发布,大家可以关注四川高速新浪微博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scgsgl,了解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天气、封道、拥堵等信息。三是四川交通广播(101.7HZ)播报出行信息。四是四川在线网站查询出行路线和通行费预估信息。(2017-01-23 10:08:01)

  [主持人]:雷局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家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请您介绍一下,春运期间,我们高速公路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7-01-23 10:08:0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针对群众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去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管理行业夯基础、促转型、强服务,以打造"五好"高速公路为目标,以优质文明服务创建为重点,推动服务区提档升级,创建了达万高速公路开江等12对星级服务区。完成23对星级服务区复审工作。成雅高速公路蒲江等5对服务区实现提档升级。基本完善成都二绕高速公路花源等21处服务区基本服务功能,完成49处收费站改造,组织评定星级收费员9200余名。应该说,去年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2017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做好春运期间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提高服务区服务水平。春运期间,着力深化服务区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督促营运公司加大商品储备力度,确保春运期间各种商品齐全、数量充足、使用安全。同时,增派保洁人员,增加保洁次数,保障服务区环境卫生整洁。二是维护服务区管理秩序。督促营运公司增加保安力量,落实安保人员全天值守;增派专兼职管理人员,加强服务区尤其是淮口、蒲江等重点服务区秩序维护,确保服务区车辆通行正常,停靠有序。三是做好应急保障服务。采取增加油料储备、提供移动厕所及24小时饮用热水等应急保障措施,满足司乘人员加水加油等基本需求。四是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春节期间,我们将以热情服务、温暖高速为主题,开展情满旅途和春运志愿者等主题活动,在重点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场所设立爱心服务台,积极做好引导咨询、应急救助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传递正能量,增进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2017-01-23 10:11:03)

  [主持人]:大家现在普遍愿意选择高速公路出行,且对收费问题又十分关注,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春节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具体有哪些规定?(2017-01-23 10:11:28)

  [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毛坤]:关于春节长假期间小客车免费的问题,按照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我省又出台了四川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对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具体到2017年春节,免费时间为:2017年1月27日(除夕)0:00至2月2日(正月初六)24:00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春运加班客运车辆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政策)。(2017-01-23 10:13:07)

  [主持人]:我们四川的ETC用户已突破180万了,春节期间,ETC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应当注意些什么呢?麻烦给大家介绍一下。(2017-01-23 10:13:14)

  [运行管理处副处长毛坤]:关于春节免费期间,ETC如何通行高速公路,这里给各位网友提几个建议:第一是在免费期间,7座及以下ETC车辆从ETC专用车道进入高速公路的,请尽量从ETC专用车道免费驶离高速公路,系统不予扣费。如果从人工收费车道进入高速公路,则无法从ETC专用车道驶离,但仍然可以从其他车道驶离。临近免费期结束前,收费站人工收费入口车道(包括小型客车设的专用车道)将对7座以下的非ETC车辆发放通行纸卷,在入口车道凭纸卷和ETC卡通行,并驶离高速公路,这是临近免费期结束前人工收费的一个过渡操作方式。最后,为了保证群众享受最大的优惠政策,建议7座及以下客车在临近免费期结束前,选择就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后再进入高速公路,ETC车辆从ETC专用车道或通过人工收费车道刷ETC卡进入,非ETC车辆领取纸券进入高速公路。(2017-01-23 10:15:11)

  [主持人]:雷局长,春运期间,如果群众在高速公路上通过指路标志找不到前往目的地的路线,应该怎么办?(2017-01-23 10:15:17)

  [服务监管处处长李方]:目前,我省高速公路网通车里程超过6500公里,高速公路已成网,群众出行时路径选择多样。结合群众出行需求,经过指路标志集中改造,全省高速公路指路标志体系总体比较完善、清晰,但个别路段个别标志牌还不够清晰准确,我局将督促相应营运公司及时整改。同时,高速公路上的指路牌不可能标注出所有地名,我们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我省的指路标志设置规则,主要选择知名度高、易识别的地名。群众出行时,如在高速公路上出现找不到目的地,可拨打12122进行电话咨询。同时,在这里,提醒广大群众,2016年底,我省新开通了6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出行选择更加丰富,建议出行前先通过地图查询行驶路线,提前规划和安排,有效降低出行成本。(2017-01-23 10:17:04)

  [主持人]:谢谢。春运期间,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后,需要清障救援时,应该怎么做?(2017-01-23 10:17:12)

  [服务监管处处长李方]: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是广大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如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故障,需要拖移的,应拨打12122高速公路服务热线,您所在路段的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会组织实施清障救援。在这里也提醒各位网友,正规的清障救援车辆应当有统一外观标识,清障救援人员统一着装,具备相应工作资质,佩戴上岗证。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清障救援单位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再次提醒各位网友,如果发现高速公路清障救援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欢迎各位网友向我们举报,举报电话是12122。谢谢。(2017-01-23 10:18:33)

  [主持人]:目前,我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入口计重检测工作开展情况是怎样的?春运期间,货车驶入高速公路应注意什么?(2017-01-23 10:18:42)

  [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东海]: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均按规定建成了入口计重检测点。在这里提醒广大货运司机朋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为了维护良好的高速公路行车秩序,请不要超限行驶;货运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应自觉接受入口计重检测,不得故意堵塞超限检测点,不得扰乱超限检测秩序,更不能故意冲关。如确因运输不可解体物品需要通行高速公路的,应当依法向高速公路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并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采取有效的通行安全保障措施。(2017-01-23 10:19:53)

  [主持人]:请再介绍下春运期间,危化品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有哪些特别注意事项?(2017-01-23 10:20:13)

  [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陆东海]: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除应遵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驾驶员、押运人员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性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的规定外,还应特别注意,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行路段。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的规定,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行路段由省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规定,并向社会公告。另外,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的,当事人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告,防止事态扩大。(2017-01-23 10:21:24)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7-01-23 10:21:34)

  [小沙]:临近春节,我省部分地区容易出现冰雪、雾霾等天气,请问今年春运期间,在应对恶劣天气方面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有何应对措施?(2017-01-23 10:21:44)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各位网友,在目前我们省高速公路容易出现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的主要路段,一个是雅西高速公路,一个是纳黔高速公路,在雅西高速公路路段,针对雾天天气,我们安装了报警系统,各位网友可以通过高速公路管理局网站有一些了解。这个雾天报警防撞系统,在雾气过大,就会启动报警。第二个在冰雪易发的路段,高速公路管理公司也储备了一些除雪除冰的装备,保障发生雨雪冰冻的时候能够果断处置。谢谢。(2017-01-23 10:23:25)

  [暖阳]:高管部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的高峰期和易堵时间段和区域是怎么样的呢?(2017-01-23 10:24:41)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对于春节期间的高峰期,我们主要根据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根据出行的时间段集中的时间,第二是根据路段,这两个方面来设置。为了避免高速公路拥堵,一般要注意三个方面问题,一个是注意出行信息提示,提前对出行的广大车主发布出行信息、拥堵信息以及我们的拥堵路段,提示他们避开拥堵地点和拥堵时间。第二加强管控,加强对路面的管控,对客运车辆、长途客运、货车在规定时段、地段限期通行,第三是远期分流,在整个路网连接道、省道之间实施提前预判,实施分流,特别是成都,在提前进入高速之前就实施车辆分流,避免拥堵的地点、时段。谢谢。(2017-01-23 10:25:09)

  [候鸟]:为保障春运期间高速公路的安全运行,高管部门开展了哪些安全隐患排查?(2017-01-23 10:25:1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对开展隐患排查措施,主要是这几个方面进行排查。一个是跟路公司、交警部门共同排查,特别是督促营运公司在春节长假来临之前对重点路段和雨雾冰雪路段实施监控,确保道路安全。第二是督促运营公司对所属路面进行提前养护,确保整个路面不因为政治不到位发生拥堵。第三,对多次重复发生事故的路段进行提前提示,避免事故重复发生。(2017-01-23 10:26:33)

  [小白]:盗窃案件是高速公路上最常见的治安案件,犯罪嫌疑人多会在服务区实施犯罪:偷盗车内财务,针对此类事件,高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是如何建立联动机制的?(2017-01-23 10:27:09)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针对服务区发生盗窃行为,高管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不仅是我们加强对服务区保安人员,督促运营公司增派保安人员实施管控,同时督促地方政府来履职对服务区的安全、食品安全等属地职责,共同防范盗窃事故发生以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谢谢。(2017-01-23 10:27:31)

  [主持人]:谢谢您,雷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雷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01-23 10:27:36)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