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健介绍今年高速公路春运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雷局长,大家都很关注我省高速公路春运工作情况,与往年相比,今年高速公路春运工作有哪些新的特点?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与往年相比,2017年春运形势更加复杂:一是路网车流量呈持续增长趋势。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特别是春节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车流量仍将进一步增大。二是货运车辆行车风险较高。跟前年相比,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炭、水泥、钢材等市场回暖,道路货运需求骤升,受利益驱动,货运车辆运输频次增加,安全隐患增大,行车事故有所上升。三是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影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出现"拉尼娜"天气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受冬季雾霾、突发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高速公路通行保障压力较大,特别是雅西、巴达、达陕、纳黔等山区高速公路可能出现大雪、路面结冰等情况,高速公路保通保畅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及我局(总队)高度重视春运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应该说,准备比较充分,行动也比较早。从目前春运情况看,虽然客流量较为集中,恶劣气象条件叠加,给高速公路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各项工作开展非常有序,总体形势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