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健介绍春运期间高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和处置交通拥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春运期间,车流量较大,容易发生拥堵,高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预防和处置交通拥堵?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雷健]:今年,高速公路车流量主要集中在成都绕城和主要放射线高速公路。据统计,车流量超过200万车次的高速公路主要是绕城、成渝、成雅、成南等高速公路。预计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短途旅游出行的特征将非常明显。对此,厅高管局扎实做好高速公路通行保障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安全监管,督促营运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桥梁、隧道、临崖、傍山、高边坡、长大纵坡、弯道等重点路段和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路段日常巡查和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及沿线设施完好;二是加强信息发布,我们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及四川交通广播实时推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避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三是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及客运签单点,加强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日常检查,依法查处客货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维护高速公路运营秩序;四是完善了鲜活农产品车辆、节日免费小客车、ETC车辆等专用车道及相关标牌,确保ETC车道和其他收费车道正常开启,切实保障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和ETC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五是督促营运公司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点,提前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收费机和收费员,一旦出现收费站拥堵,立即采取增派收费人员、倒换车道、复式收费、预刷卡等应急措施,快速疏通收费车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六是全面清理施工项目,除应急抢险的涉路施工外,原则上停止高速公路养护等施工,督促完工项目及时撤场,督促未完工项目立即停工,尽可能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