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据交通运输部分析预测,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25.2亿人次,增长1%。总体来看,春运客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各项道路运输保障工作,全省各地运管部门积极谋划,提前部署安排运输相关工作。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2017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的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曹驰宇同志就"2017年四川道路旅客春运"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曹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各位网友好,大家好,我是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曹驰宇。非常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广大网友在线上见面。并就广大网友关心关注的道路春运的一些话题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谢谢。

  [主持人]:曹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2017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总体情况以及今年我省道路春运有哪些特点?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2017年春运从13号就已经开始了,共计40天,在2月21号结束。我们全省道路运输行业6200名运政管理人员和128万从业人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全力以赴的投入春运。据我们分析,从全国范围上来讲,这个是一个小幅的增长,但是就我们四川省来讲,由于受到高铁开通的一些影响,和私家车不断发展,那么从近几年的趋势来讲的话,我们省的道路客运量应该说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个高位运行的这么一个态势。但是和往年相比,有一定的降幅,所以我省今年在总体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下,和往年相比客运量是有所降低的。今年整个道路春运,我们分析有这么四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总体保持高位运行,刚才也说了,但是略有下降。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春运期间,我们客流的流向地域性和时间性不均衡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具体说起来,也就是节前五天,就是从明天开始,1月23号到27号,主要是以成都地区向省内各市州辐射的客流,主要是从外省到达成都过后,民工流、探亲流汇聚叠加,通过我们的道路运输出行方式向省内和各市州进行辐射。那么节后,也就是从1月31号,具体说起来就是从大年初四到2月4号,将形成出省的务工客流高峰,这个在我们的川东北和川南地区,就是我们传统的民工输出的集散地,比如说巴中、南充、广元、达州,将形成节后出省务工的客流高峰,我们节后的运力矛盾也比较大。第三个特点,随着成绵乐、成渝、南渝高铁动车的开行,和高铁并行的道路运输主通道、主干线的客流将明显减少。但是中转换乘的短途客流会大幅上升,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原来通过公路运输出行的,有绝大部分是分流到我们的高铁动车上面,那么通过高铁动车到达这些节点城市的旅客,又将换乘我们的道路运输在区域内向下一级县乡辐射,所以说这个中转换乘的短途客流会大幅上升,沿线节点城市的短途运输组织和运输保障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第四个就是气象,我们的天气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低温冷冻和大雾雾霾天气仍将是一个主旋律,可能导致的冰雪大雾雾霾极端恶劣天气对我们道路春运的安全运行、应急保障,会造成一个重大影响,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春运保障也带来极大的考验。大概是这么四个特点。那么从1月13号春运开始,截止到22号,一直截止到昨天,春运已经运行了10天,我们全省道路旅客运输量一共发送旅客2945.63万人次,也就是接近三千万人次,日均完成客流量是294.6万人次,这就是我们春运完成四分之一过后的总体情况。

  [主持人]:曹局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今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在运输组织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今年我们对全省4.5万辆客运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检测,不符合条件的是绝对不能允许参加春运运输,同时我们还组织了5000辆应急运力,将采取加班包车的形式投入春运高峰期的应急运输,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那么在运输组织和车辆调度方式上,我们针对客流不均衡性和单向流通的特点,我们相应开展了一些针对措施,一是开展预售客票和联网售票,提高车辆组织的计划性;二是延长发班时间和收班时间,增加运力供给;三是要求旅客目的地的班车提前向客源地发车,适应旅客单向运输的特点;四是深入学校、民工集中地,组织开行直达包车;五是在春运最高峰时段缩短到乡镇一级客运班线的运距,直接开到县城,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车辆的周转效率。还有一个措施是对客运班线终到地和始发地,有多条高速公路连通的,我们在高峰时段可以突破核定线路的要求,采取多线运行的方式,增加车辆的周转速度。同时我们今年结合综合运输发展的这么一种形势和要求,加强和铁路、民航的信息互通,做好我们与其他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特别是落实我们和铁路运输的长途客运车辆、出租汽车、公交车接续接驳运力,保证我们铁路旅客下站过后,都有我们道路运输的相关运输方式,能够确保旅客出行。总的来说,我们对和铁路接驳的长途客车,我们一共安排了2838辆,公共汽车安排了2894辆,出租汽车我们也落实了3951辆,畅通旅客出行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2017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是如何安排部署安全监管问题的吗?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道路运输安全应该说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各个运输企业、客运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全力确保春运安全,一是严格三关一监督,所谓“三关”,第一关是我们企业的资质关,第二关是人员从业资格关,第三是车辆技术条件关,我们从企业、驾驶员和车辆这三个方面,在春运前就把好三关,也就是对企业的资质、人员的从业资格、车辆技术条件进行全面的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一监督”是指监督客运站落实源头安全监管责任,客运站是我们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的重要卡点和重要保障,所以我们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春运期间也是严格督促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加强运营车辆安全例检和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的检查,防止危险品进站乘车,防止不合格带病车辆出站发班,切实消除隐患。二是组织全行业驾驶员针对春运特点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结合近期全国其他省市发生的一些道路运输安全行车事故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重点是我们驾驶员的安全技能、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督促各运输企业认真梳理每条线路的特点和风险,针对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等情况,逐一制定有效的安全运行方案。四是强化动态监管,我们目前全省的三类以上的客运班线车辆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也就是GPS,春运期间我们也是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动态监控,主要是针对客运车辆的超速行为,还有不按核定时间运行的这些行为进行动态监控,及时的提醒和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也就是按照部省的相关要求,我们行业分多层次、多方位的检查工作,我们县级运管机构对县域内的运输企业和客运站要进行全覆盖,我们的市一级的运管机构要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我们运管局也先后成立了七个检查组,也是对于重点市州进行重点的督导检查,主要是通过安全检查来及时的发现和整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保障整个春运的安全有效运行。

  [主持人]:服务质量一直是旅客关心的问题,那我省在今年春运中采取哪些措施提高服务质量?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有这么几个措施,因为春运实际上是有两大主体,第一是确保安全情况下,我们要努力提升我们行业的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能有一个不光是能够走得了,还要走得好,所以说今年我们也紧扣春运的特点,着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一是继续组织开展情满旅途和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我们的运输服务能力和品质,在春运伊始第一天1月13号,我们在成都市组织了春运和情满旅途活动的启动仪式。二是积极拓宽售票渠道,推广联网售票,拓展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的售票渠道,继续为学校、工厂提供电话订票、预售票送票上门服务,客运站同时在春运期间采取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为老弱病残和军人提供专门的通道,最大程度保障群众购票需求。三是组织开展民工直达包车、学生包车、机场、火车站专线班车,提供直达运输服务。四是在客运站广泛开展温馨服务,进一步深化小红帽温馨便民活动,增派服务人员,帮扶和引导旅客购票乘车。五是加强12328交通运输投诉电话的支撑工作,认真受理和处理群众投诉,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六是和物价部门配合,加强价格监督和宣传工作,严肃查处各类擅自涨价的行为,保证春运价格政策落实到位。

  [主持人]:春运期间,运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突发情况呢?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我们充分考虑春运期间天气、交通、客流的特点等因素,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做好客流高峰应急保障工作。一个是建立机制,我们与气象、高速公路、公安交警部门建立春运期间的预警制度响应机制,当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我们能够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妥善处置。二是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比如说由于大雾天气,高速公路封闭过后,由于这个原因造成了大面积的旅客积压,这时候按照预案要求,我们会采取协调交警部门采取警车带道、客车编组、限速运行的方式,有效的组织我们营运客车优先通行高速,克服天气对运输的影响。三是在高峰期如果道路拥堵的时候,我们还和相关部门采取暂停公路维修施工、客车临时改道运行,客车优先放行的一些措施,做好道路的保通保畅工作。另外一个就是在春运高峰时段,我们有多条高速公路连通的客运线路上,我们采取是通行效率最大化的原则,采取就近便捷选择线路的方式,以通行速度最快的线路运行,提高运输效率。

  [主持人]:谢谢曹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七七]:我省各地的汽车站是我省道路交通枢纽和旅客集散中心,那今年我省如何做好春运期间的现场监管、车辆调度工作,确保各地汽车站做到旅客不滞留?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道路客运在几类运输方式中是起基础作用的,所以在历年的春运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都对道路运输行业提出了不让一名旅客滞留车站的工作要求。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在各个车站都加派各级运管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现场解决在春运中间出现的各类突发问题,在车站运力不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时,将采取应急措施,从其他的企业、车站组织车辆进行加班运输,同时调用应急运力投入抢运,保障旅客不在车站滞留。

  [小一]:在春运中,我省道路运输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对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市场进行监督管理?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我们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始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积极与公安部门配合,充实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力量,加强对主要客运线路及客运站周边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大路查、巡查频次,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重点打击治理高速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超长客运、农村客运等客运线路的违法经营行为和违规经营行为。畅通"12328"等运政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纠。对查实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春运期间良好的市场环境。

  [紫外线]:每年春运,带小孩的旅客都会因“免票儿童”遭遇超载而大伤脑筋,“免票儿童”的管理依据是什么呢?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免票儿童”的管理依据主要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我们交通运输相关的法规规章当中的规定,也就是“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但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除外,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按照规定免票的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就是这么一个依据。举个例子,如果核定30座的长途客运车辆,车上允许3个满足条件的"免票儿童"。如果这趟车超过了这个范围,就需要客运站作出相应调整,可以换乘下一趟班车和其他车次的车辆出行。

  [新生活]:今年成都的长途汽车票是否还可以在红旗超市提前购买呢?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这个是可以的,刚才已经说了我们有多种售票渠道,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在红旗超市等网点有客票的代理网点,这个是一样可以进行预售票的。

  [主持人]:曹局长,我补充问下,客运车辆在凌晨2-5点停车休息是如何监管的呢?我们省对超长客运车辆推行的那种管理方式呢?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按照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我们的客运车辆是凌晨2到5点是不能通行的,我们省主要的方式,当然除了行业加大监管,企业加大监控,我们还主要是通过一个科技手段,我刚才也说了,我们的卫星定位系统,包括超长客运车辆在内的三类以上客运班线是全部安装GPS系统,这个GPS有个重要功能就是能够按照运行时间自动报警提醒,切实监控到位凌晨2到5点不能运行。同时我给广大网友说一下,在这个刚性要求之外,也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只要开展了接驳运输,是可以在2到5点运行的,我们省目前有42家道路运输企业,291条客运线路,1200台客车,开展了接驳运输试点工作,这些接驳运输试点是有严格要求的,也就是通俗来说,客运车辆驾驶员在到达途中的接驳运输点和休息点的时候,一定要进行落地换驾,目的是保证驾驶员能够得到充分休息,所以说我们对能够纳入接驳运输的线路、车辆、驾驶员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核把关,确保我们的驾驶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

  [主持人]:曹局长,请您再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下今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针对雨雪冰冻等极端异常的恶劣天气将采取哪些措施?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我们省地域条件和天气条件在冬季和春运期间应该是比较复杂的,特别是我们盆周山区和川西高原山区,应该说是冬季行车安全的一些重点区域。根据历年来我们在春运工作中间对于突发灾难性天气的分析和采取的应急措施,今年春运前我们已经全面做好了应对"防寒抗雪"突发情况的准备工作,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阶段性强降温和降雪的情况,制定了周全的安全运行方案及应急预案。一是督促运输企业开展重点线路风险摸排,摸清客运班线危险路段和重点防范路段,做好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二是加强车辆技术状况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电瓶、防冻液、轮胎等易受天气影响的重要部件,配备必要的防滑设备,确保车况良好;三是强化驾驶员雨雪天气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培训,提升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超长客车、运行山区线路的客车,准备一定数量的食品、药品和防寒物品;五是恶劣天气影响运输时,我们将采取执法车辆带队、客车编组运行、限速运行等方式,克服天气对我们运输的影响;六是针对灾害性天气影响严重的客运线路,无法保证安全运行时,坚决停班停运。

  [主持人]:最后我们还想问一下,曹局长你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呢,春运期间还应该注意些什么?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在春运期间,为了更加方便快捷的返家返岗,最好能够提前购买预售车票,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避开春运客流高峰期。为了广大网友和家人的安全,不要携带危险物品上车,不要在站外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也是各位旅客对自己和家人的关爱,谢谢!

  [主持人]:谢您,曹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曹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