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驰宇介绍2017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总体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曹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下2017年我省道路旅客运输总体情况以及今年我省道路春运有哪些特点?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2017年春运从13号就已经开始了,共计40天,在2月21号结束。我们全省道路运输行业6200名运政管理人员和128万从业人员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要求,精心组织、精心谋划、科学安排,全力以赴的投入春运。据我们分析,从全国范围上来讲,这个是一个小幅的增长,但是就我们四川省来讲,由于受到高铁开通的一些影响,和私家车不断发展,那么从近几年的趋势来讲的话,我们省的道路客运量应该说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个高位运行的这么一个态势。但是和往年相比,有一定的降幅,所以我省今年在总体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下,和往年相比客运量是有所降低的。今年整个道路春运,我们分析有这么四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总体保持高位运行,刚才也说了,但是略有下降。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春运期间,我们客流的流向地域性和时间性不均衡的特征仍然比较明显。具体说起来,也就是节前五天,就是从明天开始,1月23号到27号,主要是以成都地区向省内各市州辐射的客流,主要是从外省到达成都过后,民工流、探亲流汇聚叠加,通过我们的道路运输出行方式向省内和各市州进行辐射。那么节后,也就是从1月31号,具体说起来就是从大年初四到2月4号,将形成出省的务工客流高峰,这个在我们的川东北和川南地区,就是我们传统的民工输出的集散地,比如说巴中、南充、广元、达州,将形成节后出省务工的客流高峰,我们节后的运力矛盾也比较大。第三个特点,随着成绵乐、成渝、南渝高铁动车的开行,和高铁并行的道路运输主通道、主干线的客流将明显减少。但是中转换乘的短途客流会大幅上升,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原来通过公路运输出行的,有绝大部分是分流到我们的高铁动车上面,那么通过高铁动车到达这些节点城市的旅客,又将换乘我们的道路运输在区域内向下一级县乡辐射,所以说这个中转换乘的短途客流会大幅上升,沿线节点城市的短途运输组织和运输保障工作压力是比较大的。第四个就是气象,我们的天气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低温冷冻和大雾雾霾天气仍将是一个主旋律,可能导致的冰雪大雾雾霾极端恶劣天气对我们道路春运的安全运行、应急保障,会造成一个重大影响,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春运保障也带来极大的考验。大概是这么四个特点。那么从1月13号春运开始,截止到22号,一直截止到昨天,春运已经运行了10天,我们全省道路旅客运输量一共发送旅客2945.63万人次,也就是接近三千万人次,日均完成客流量是294.6万人次,这就是我们春运完成四分之一过后的总体情况。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