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驰宇介绍2017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将如何安排部署安全监管问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2017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运输部门是如何安排部署安全监管问题的吗?

  [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副局长曹驰宇]:道路运输安全应该说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各个运输企业、客运站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强督导检查和责任落实,全力确保春运安全,一是严格三关一监督,所谓“三关”,第一关是我们企业的资质关,第二关是人员从业资格关,第三是车辆技术条件关,我们从企业、驾驶员和车辆这三个方面,在春运前就把好三关,也就是对企业的资质、人员的从业资格、车辆技术条件进行全面的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一监督”是指监督客运站落实源头安全监管责任,客运站是我们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的重要卡点和重要保障,所以我们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春运期间也是严格督促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加强运营车辆安全例检和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的检查,防止危险品进站乘车,防止不合格带病车辆出站发班,切实消除隐患。二是组织全行业驾驶员针对春运特点扎实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结合近期全国其他省市发生的一些道路运输安全行车事故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重点是我们驾驶员的安全技能、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督促各运输企业认真梳理每条线路的特点和风险,针对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地质灾害等情况,逐一制定有效的安全运行方案。四是强化动态监管,我们目前全省的三类以上的客运班线车辆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也就是GPS,春运期间我们也是实行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的动态监控,主要是针对客运车辆的超速行为,还有不按核定时间运行的这些行为进行动态监控,及时的提醒和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也就是按照部省的相关要求,我们行业分多层次、多方位的检查工作,我们县级运管机构对县域内的运输企业和客运站要进行全覆盖,我们的市一级的运管机构要进行重点督导检查,我们运管局也先后成立了七个检查组,也是对于重点市州进行重点的督导检查,主要是通过安全检查来及时的发现和整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保障整个春运的安全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