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我省是否把网约车和共享经济的增长放到GDP统计里了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路人甲]:2016年我省是否把网上约车和共享经济的增长放到GDP统计里了呢?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这个问题是核算制度的问题,应当说也是比较专业的问题,是很好的一个想法。这个从统计来说网上约车、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经济,也是一种新模式,从国家统计局到各省、区市县统计局都在研究新经济增长情况,而且2016年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新经济指数。共享经济的核算是交叉、重复,非常复杂,按理来说网上约车这个费用一部分已经进入GDP,一部分没有进入GDP;从服务业来说,比如出租公司,你网上约的出租汽车,可能出租公司作了单独调查统计,已经计算了,而滴滴打车或者其他的约车,则可能没有进入到统计的渠道中间。共享经济也是一样,制度正在探索和建立中,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探索中,去年四川对新经济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同西南财大、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多家学者一道对统计的几个科研、社管、工业都做了研究,对新经济模式还在探索。因此,应当说有一部分网上约车已经进入了GDP,但是共享经济这个还没有进入GDP核算,这个量有多大,从现在来看不会太大,因为相关的经济活动已经进入了服务行业活动中间了,GDP应该是算了,单独这个行业,新经济新模式这个GDP,还没有完整的统计方法。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