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6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的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请介绍2016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的情况。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居民消费价格数据(CPI)比较受网民关注,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已在20号进行了发布,从整体上来说,2016年四川的物价是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整体涨幅温和、可控。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上涨,2016年上涨5.01%,拉动CPI上涨1个百分点。而食品类价格上涨中,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2016年猪肉价格上涨18.6%,拉动CPI上涨0.6个百分点,同时水果、蔬菜价格波动也不同程度拉动了CPI上涨。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也是一个比较温和的走势。2016年CPI上涨1.9%,对2017年物价翘尾因素影响有0.7个百分点,从宏观环境来看,因为世界经济总体走势是一个复苏疲软的态势,低增长的态势还不会改变,在这个大的环境下,物价不会出现大的反弹,所以大宗商品的价格2017年总体应当说是稳定的。2017年在继续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物价的上涨总体应当说是可控,也就是说四川物价总体是稳定的,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