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致富介绍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巡视,接下来请您介绍下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开展情况。

  [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王致富]:四川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众多,乡村人口居全国第三位,县区数量、乡镇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村委会数量居全国第四位,我省主要农产品的数量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国将有700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普查工作人员对全国31个省(市、区)、334个市(州)、2850个县(市、区)、3万余个乡镇(街道)、70多万个行政村、2亿多农户和300多万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普查。四川省将组织20余万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工作人员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4648个乡镇(街道)、5万余个行政村(涉农社区)、40余万个村(居)民小组、2000余万户农村住户、10万余户左右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清查摸底和现场入户登记工作,普查任务十分艰巨。

  自三农普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普查工作。成立了以分管省领导为组长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委、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督查室、财政厅、发改委、人社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国土厅、司法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扶贫移民局、省供销社、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省军区、武警四川总队等部门都作为政府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力全程参与和支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王致富]:这次农业普查,我省按照政府组织、统计牵头、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原则,研究制定了农业普查工作规划、部门分工、两员管理、经费保障、宣传动员等系列制度和政策。

  2016年是全省农业普查的准备年,四川省各级政府开展了农业普查方案培训、业务试点、经费落实、组织机构、选聘人员、购置设备、宣传动员、政府督查等工作。目前,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正在选调招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正在组织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业务培训,正在组织开展对普查对象清查摸底、普查区划分和普查地图绘制,也正在组织大规模的社会宣传动员。

  今天上午省农普办也正在德阳市旌阳区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的启动仪式。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普查的宣传工作,调动和协调政府宣传资源、部门宣传平台和各级新闻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农业普查。通过互联网设置农业普查网页、建立QQ群、微信群新媒体,开通农业普查电话彩铃,组织"农普怀"知识竞赛,组织中小学生一堂课教育活动,创作制作了农业普查微电影、宣传片、宣传画、诗词、歌曲、漫画,通过电视、电台、报刊,广泛开展了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初步统计,全省到目前已印发农业普查简报5000余期,新闻宣传报道1.2万条次,制作大型路牌广告3000余个,政务公开栏1.8万个,同时还印制、张贴、发放了大量农业普查宣传标语、宣传横幅、宣传车贴、宣传雨具、宣传T恤等宣传产品。

  [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王致富]:目前,阿坝州、甘孜州和凉山州部分地区地处高寒高原,受地理环境、气候和民族风俗影响,经报请国务院农普办批准已于11月开展了农业普查提前入户登记工作。2016年12月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集中宣传月,全国全省各市州各县市区正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2017年1月1日,全国全省将组织全体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工作人员全面进村入户,正式开展普查入户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

  对这次普查,省政府已经正式发布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公告,如果广大网友、听众对农业普查有任何问题和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省农普办咨询,咨询电话是02887042659,也可以向市州、县市区政府农普办咨询。如广大网友发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过程中有违背国家普查方案和统计法律法规行为的,欢迎大家向省、市州、县市区各级政府农业普查办公室举报,省农普办举报电话是02887042728,举报邮箱是wuzq@sc.stats.cn。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