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万恒介绍此次我省出台《通知》的背景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黎局长,首先请介绍下此次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的背景情况。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确立了公共文化在国家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对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基础上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按照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立足四川省情,大力提升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供充分保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二是"十二五"期间我省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以来,基本消除全省广播电视覆盖盲区,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听广播难、看电视难。三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广播电视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手段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和文化强省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迫切需要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实现由粗放式覆盖向精细化入户服务升级,由模拟信号覆盖向数字化清晰接收升级,由传统视听服务向多层次多方式多业态服务升级,为满足人民群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需求提供充分保障,为满足个性化多样性文化服务需求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