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万恒介绍我省将采取有力措施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黎局长,请介绍下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为了开展好我省村村通和户户通工程,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推进农村广播电视数字化进村入户。一是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原则,各地根据省政府确定的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方式的覆盖方案,因地制宜、因户制宜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入户接收。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统筹频率、标准、网络建设的前提下,加快推进中央和省、市、县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面实施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视听乡村"、"宽带乡村"工程建设。支持地域广阔、传统覆盖手段不足的偏远地区市(州)广播电视节目通过直播卫星传输,定向覆盖本市(州)行政区域。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二)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通过无线(数字)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15套广播节目,通过无线(模拟)提供不少于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6套广播节目;通过直播卫星提供25套电视节目和不少于17套广播节目;有线广播电视在由模拟向数字整体转换过程中,保留不少于6套模拟电视节目供用户选择观看。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三)建设四川应急广播体系。按照"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原则,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完善省级和地方各级应急广播制作播发、调度控制和应急指挥平台,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连接。升级改造传输覆盖网络,布设应急广播接收终端,健全应急信息采集发布机制,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四)提升基础设施。继续实施县级及以上无线发射台(转播台、监测台、卫星地球站)、广播电视台、广播站等基础设施进行新建、改(扩)建,满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管需要;加强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整合资源,建设农村广播室、广播电视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网点;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五)大力推进"高清四川 智慧广电"建设。加快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制播传输终端高清化,推动互动电视普及,促进全省媒体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化信息需求。鼓励各地在基本公共服务节目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增加公益节目、付费节目和其他增值服务。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黎万恒]:(六)努力建设长效机制。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化发展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县级及以上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用户合理负担"的公共服务长效运行维护体系。(七)加大投入,保障运维经费,完善政策支持。(八)强化政府责任。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是本地区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责任主体,把做好这项工作纳入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专项规划,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纳入扶贫攻坚计划,纳入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刘洋